心在山水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tou 亲而不密 远而不疏 将科网博客进行到底!

博文

不计风雨走正道儿

已有 4536 次阅读 2011-4-22 09:43 |个人分类:随笔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style, 短信, 外甥女, 小姨

    前几天收到外甥女的短信:“小姨,要参加外语演奖比赛。请您帮忙改一改我的稿子吧。”

随后发来了她的初稿。晚上用word修订方式完成了她给这个小姨布置的任务,第二条早间发回。孩子看了很高兴,认为修改得很好。我也感到欣慰,毕竟能够在关键的时候帮上一把,正如我们在后来的电话中我说的“要什么忙也帮不上,这个小姨就白叫了”。孩子在电话那边嘿嘿笑了。其实,她的稿子内容写得不错,基本思想表达得已非常清晰,用词恰当。略有不足就是缺乏一些口语化,所以我只是略作调整。

 

    生活的经历使她知道这个小姨是可以依靠的。我也为能够在孩子成长的门槛前尽助一臂之力而感到幸福,可以无愧于小姨的称呼。还记得孩子念初中时有一段时间因为各方面的原因,小小的心灵深感无助与苦闷,不再愿意读书。我先去书店挑了几本适合于她看的书,而后带着书从济南赶回家里,与她谈心,再送她去学校。现在想来,我感到还是很庆幸,在她需要的时候,总有一个小姨可以给一把力,虽然力量并不大,但有亲人的温度。这次英语比赛,她趁比赛中间间隙发来短信跟这个小姨报告进展,说实话,这是我没有想到的。孩子心怀了感激。在最终取得一等奖的时候,她电话打来,兴冲冲地汇报成绩,由衷为她感到高兴。并不是为她获得一等奖,而是因为她走在正道上。

 

    后面的比赛还会继续。于是给她转发了两篇中文文章。一篇是关于如何做好空乘工作的专业人员介绍,一篇是星云法师关于小我与众人的思考。希望能够对孩子有更多的启迪与触发,在英语竞赛的过程中结识更多的优秀思想,帮助她更好地思考。

 

    常常对儿子说:“学习要尽心努力,结果可以不去计较。”这是我们俩口子在孩子学习上达成的共识。现在儿子面临中考,学业紧张。晚上学累了,都会到我身边躺一会儿休息。那天,休息时的他说了这样一句话:“妈,我不念高中了吧?就去技校学厨师。”抬头看他时,正歪着脑袋笑着看我,一股幸灾乐祸的得意神情。我一本正经地回答:“你只要走正道,将来做什么妈妈都会很高兴。我是真心这么想的”。儿子乐了,我又中了他的小计谋,于是扬着声音说:“我—知—道。”他爱逗他妈妈着点儿小急。这是他小小的乐趣。

 

(待续中)

继续一点儿小故事:

 

    在我们学校北校门口,有一家三口,卖肉夹馍,兼卖豆浆。由于校园食堂购饭使用校园卡,而我的卡在儿子手中,当有时因为一些特殊原因无法与儿子一起去食堂时,我就会去学校北校门口打些食儿拿回办公室吃,因为那里卖小吃的摊点儿多。纵览各处小吃摊,唯有这一家三口卖得食品干干净净。去买过几次之后,总结出这样几个特色:

一 生意红火。排小队者常有四五人。

二 干净卫生,品种丰富。

   肉夹馍会按客人口味添加不同配料;豆浆则尤其讨人喜爱,五谷的,黑豆的,纯豆浆,大枣的。香甜可口的绿色饮料。

三 态度和蔼,动作利索,配合流畅,亲情涌现,乐在其中。

   母亲掌主料配制,父亲管豆浆配送,女儿管出纳。客人虽多,但服务有条不紊,且行动皆迅速。更为难得可贵的是:女儿与妈妈干得快乐,高兴,面带笑容,语含春风,使购买者都有一种欣赏的感觉。买过几次,也聊过几句。在我夸奖其女儿服务得体礼貌而周全的时候,她妈妈高兴地说:“她信教了”。“噢,好。”又一次购食等待中,我笑说:“买卖真好啊!”妈妈高兴地一边忙着切肉一边点着头,操着她的胶东话说:“ 我们觉得可有意思了!”看得出,一家人是在以一种幸福的心情做这样一个自家的买卖。

    抛开理想抱负不谈,说到底,百业皆是谋生,人眼里常将行业归为三六九等。可于各行各业中踏实干,服务于社会又得以自立自强,快乐生活,愉快工作,则无论哪个行业,都是一样的。无论是理发师,厨师,自行车修理师,小商品经营者,只要心中有道就是正行,就会有人生的正悟。至于人眼高低,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还想起了一句话,这样说的:“修鞋就有修鞋的道儿”(小品演员:黄宏  小品名称:修鞋

    

    不多说了,孩子,唯愿你们健康、阳光地成长,走人生正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009-435983.html

上一篇:丫头评老蒋的追求真理需要一种谦虚的精神
下一篇:小草与山谷
收藏 IP: 219.231.137.*| 热度|

51 侯成亚 丛远新 鲍海飞 刘庆丰 陈龙珠 吕喆 张树风 周少祥 张伟 李学宽 武夷山 武京治 钟炳 王晓明 王芳 杨秀海 刘艳红 阎建民 罗帆 张芳 黄锦芳 徐耀 逄焕东 陈绥阳 卫军英 刘全慧 陈安 谢鑫 吴飞鹏 梁进 吴吉良 虞左俊 陈湘明 孟津 李小文 张天翼 王桂颖 柳东阳 刘颖彪 杨月琴 刘波 郑融 曾新林 xqhuang poetofsoul tuner 侯振宇 zzjtcm xiaxiaoxue86 EroControl geekyang

发表评论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