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山水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tou 亲而不密 远而不疏 将科网博客进行到底!

博文

在中国谈论幸福的两难境地,兼论对于中国文人的个人观察

已有 4586 次阅读 2011-2-7 13:08 |个人分类:道之我观|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幸福, 中国文人

     关于当下中国讨论幸福的问题,有两个层面:从个人修身养性说开去,从社会制度说开去。放下社会制度的讨论,单纯个人如何体会幸福,那你很难面对拆迁致人死事件;如果放下个人修行单讨论制度缺陷,也容易陷入为一些个人私利图谋的政治运动中而难以加以明辩。

    遗憾的是,科学网这里的人们在就时事进行观与评的时候,往往难以将两者结合在一起来讨论问题,从而陷入没有意义的纷争中,甚或导致分流的私下揣测中。

    面对强权,只讲究修身养性是远远不够的。
    作为花前月下自我身心的调整,个人修行又是必要的手段。
    但是,仅限于、满足于个人福祉的关切,实实在在地说,这是一种意志的堕落。大丈夫胸怀天下百姓,岂能安于个人的苟且偷生。

    有人又会暗自揣测这样说的动机,只是他还不明白有人早已放下了个人的荣辱。
    所以,天下知己者,能有几人?

    那些将可以利于权势执政学说捧着不放的学者,虽然可以高调出世之情怀,却已沦落为执要者手下的文化打手与爪牙。

    中国一些文人之迂,外加一些爱玩儿小聪明的人,把中国人的头脑搅成了一锅浆糊,还自鸣得意。我只想说,不过成为了一些爪牙,一些工具。还有一些不关心国人生计者,不关心黎民百姓者,陶醉于自我所设的小洞天里,其实是一种无奈之举了。   这是我对于中国文人的一些观察。   
    在中国,可以奢谈幸福吗? 我们只是在物质上相对精神方面略为丰富一些罢了。只是这种物质上的丰富也是靠着对自然的强暴破坏而积的一些银两而矣。而我还不是一个天生的悲观主义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009-410853.html

上一篇:新年秀歌喉
下一篇:新春韵令接风游戏开始颁奖
收藏 IP: 123.233.2.*| 热度|

35 王号 许培扬 柳东阳 李学宽 刘庆丰 赵宇 刘俊明 逄焕东 丛远新 丁甜 刘进平 陈绥阳 吉宗祥 王力 梁进 郑融 阎建民 杨学祥 苗元华 黎在珣 侯成亚 曾泳春 王德华 迟菲 齐霁 刘立 钟炳 聂广 黄锦芳 武夷山 xqhuang 侯振宇 WC101 zengfeng itbood

发表评论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