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山水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tou 亲而不密 远而不疏 将科网博客进行到底!

博文

为善良和淳朴而守候

已有 4779 次阅读 2011-1-12 10:08 |个人分类:道之我观|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民主, 理想, 公平, 李侠, 曾新林

这两天一直有一个念头在心头:我们歌唱淳朴,善良,但我们为了维护它,又做了哪些呢?我们挣钱,为祖上争光,从小被培养在一个被灌输着争强争先的理念的环境中。而我们长大,变得苍桑后会发现,那些依旧淳朴的,善良的,是那些从未有过争强的,或者说从来在竞争中甘于人后的人们。眼见着淳朴的人们在这个世道中受气受欺,我禁不住要诅咒这个社会发展的方式,它如洪流似猛兽,吞噬着人们的良心,毁坏着我们美丽宁静的自然家园。看看这自然的美,想想自然在人类工业化文明中不断地退化,内心实在难得安宁。 

维基中关于工业革命的介绍链接:http://zh.wikipedia.org/zh/%E5%B7%A5%E4%B8%9A%E9%9D%A9%E5%91%BD

“商业日益变成欺诈。革命的箴言博爱化为竞争中的蓄意刁难和忌妒。贿赂代替了暴力压迫,金钱代替刀剑成了社会权力的第一杠杆。初夜权从封建领主手中转到了资产阶级工厂主的手中。卖淫增加到了前所未闻的程度。婚姻本身和以前一样仍然是法律承认的卖淫的形式,是卖淫的官方的外衣,并且还以大量的通奸作为补充。总之,同启蒙学者的华美诺言比起来,由理性的胜利建立起来的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竟是一幅令人极度失望的讽刺画。” ——恩格斯对于工业革命的描述。http://wenku.baidu.com/view/88683d74a417866fb84a8e43.html

         试问: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没有把金钱当成这个社会权力的第一杠杆吗?你没有生活在一切行为都以经济效益为评价机制的小环境与大环境里吗?高校中所有的研究、教学均与经济效益挂起钩来,不是吗?当然答案是肯定的。而且斩钉截铁。如此而来,恩格斯所述的19世纪西方工业革命对于社会的影响,已成为我们今天毋庸置疑的事实。

    

         当金钱成为一个社会中所有行为的衡量指标时,它即已成为构筑起这个社会庞大躯体的龙骨钢筋。任何的正义、良心、浪漫、温情,这些滋养人心灵与精神的元素,在一个一切已经彻头彻尾物化的空间中,成为一种随风而起而落的浮尘,失去了它们应有的人性关怀的存在的意义。也许,也正因此,才有年轻人这样的呐喊:《献给所有失却理想与希望的80后一代》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403319  。其有文字如是:

望向四周

看到的尽是

一张张苍白而又僵硬的面孔

一双双空洞而又迷茫的眼神

一副副失却灵魂而又麻木的躯体

无法不哀

哀他们的无力、无助与不幸

无法不恨

恨他们的孱弱、麻木与不去抗争

 

       读来怎么能不自责至深!于文后留下这样的评论:

       “也许,他们在这个物质的空间里抗争过,发现只有死路一条。如飞蛾扑火,无用得很。空留下未成年的孩童没有父样与母亲,苍老的父母失去子女的赡养。你有办法吗?

        又在晨里听取李侠老师的哀叹声:《让幸福再飞一会儿》:唯一能告诉自己的也就是坚持。人生哪有什么胜利可言,挺住就是一切。里尔克这句话陪伴我很多年了,突然想笑,很多年前,我们内心都有满树的梦想,象花朵般灿烂、美丽,而如今竟然荒败得有些枯藤老树昏鸦的稀疏之感,再也没有了那些遮住阳光的叶子和鲜花,现实就是一阵冰雨,袭击着这一树的梦想,所以到中年了,再看看心中那棵树早已经落叶纷纷,伤痕累累,再也没有了往日绚丽的花朵了,我们的梦想就这样完蛋了。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403095

       这是无果之痛之吟之悲之叹,是人生最大的悲哀,因为——心死。去李侠老师的博客里看看,我只能听到四个字:垂死挣扎。你有办法吗?

 

       说两句。如果说,当年我们国家拿起经济杠杆的时候,是因为物质上我们的穷困;那么现在,我们应当放松、减弱经济杠杆对于这个社会运行的支配作用,重续正义、善良的禾柴,将真火点燃,将希望照亮,那实在是因为到了危急的关头。

而从操作层面论,如果国家上上下下已经从理念上认识到了这个转变的紧迫性,但却在行动上迟迟未见成效,甚或不进行充分的讨论,不广泛深入地征求各方意见,急于求功、求大、求进,那么政府运作当难逃其咎。这个民族需要一个高效运行的政府,更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外部监督力量来保证政府正常运行的机制。将一个廉洁的政府支撑于党内监督,辅以民众监督,包括网络的监督,这还是不够。根本上,任何政党的利益应当低于本国家与本民族的利益的。任何执政党将自己的利益置于国家与民族利益之上,只能在很多情况下做出背离这个民族与国家利益的事情。如何将自己变成一个服务于大众的政党?那就是诚意将自己纳于本民族人民的各种监督下。因此,仅仅加大人民对政府运作的监督力度还是不够的。人民要有可靠的渠道进行真正的意见执行权,是根本。圣人难做,圣党难寻。但愿奇迹不要出现得太晚,更不要死岂白赖地苟延残喘。否则就是亵渎这个国家,这个民族。

    友人说,凡事期盼,凡事包容,凡事相信。但这不代表圣人对于国家治理方面存在的明显问题也会采取相同的策略。那是对于人性的教导。如果真经没有培养起一颗善良、柔软、勇敢、正义的心,那书也是白读白念。因为,猥琐退缩下的我们丝丝相扣于年轻人这样的观察:“一张张苍白而又僵硬的面孔,一双双空洞而又迷茫的眼神,一副副失却灵魂而又麻木的躯体……”

    试问:你将以何面对?

   

请把我枯死的思想向世界吹落,

  让它像枯叶一样促成新的生命!

  哦,请听从这一篇符咒似的诗歌,

  就把我的话语,像是灰烬和火星

  从还未熄灭的炉火向人间播散!

  让预言的喇叭通过我的嘴唇

把昏睡的大地唤醒吧!西风啊,

如果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西风颂》——雪莱

    让我们为这个民族的淳朴和善良而守候,在这个极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009-403610.html

上一篇:鬼王,该回来了
下一篇:我的友人观
收藏 IP: .*| 热度|

51 鲍得海 周可真 武夷山 杨学祥 张志东 李小文 刘全慧 卫军英 赫英 阎建民 刘锋 陈儒军 陈绥阳 曹广福 王安邦 王德华 罗帆 吴电明 王号 张焱 王修慧 逄焕东 丁甜 吉宗祥 刘颖彪 吕喆 黄晓磊 刘圣林 金小伟 魏东平 张天翼 李志俊 陈湘明 李学宽 侯成亚 吕新华 鲍海飞 许培扬 唐常杰 武京治 徐耀 丛远新 韩冬丽 黄锦芳 曾新林 水迎波 刘庆丰 侯振宇 bridgeneer latency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