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山水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tou 亲而不密 远而不疏 将科网博客进行到底!

博文

不清楚如何往后退,但不可以再往前 精选

已有 6905 次阅读 2009-6-25 08:47 |个人分类:随笔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球,就是让人类折腾着玩儿的。至于如何折腾,决定于你,一个具有灵性的,可以学习,并可以思考的人。

        面对荒诞的各种行为,学一学我们的老人,讲一讲故事,也会面对尘世的日趋繁杂而摇一摇头。鬼王这两日仙狗仙狗地地喊老蒋。气得老蒋也不搭理他了。刚搞明白,仙狗没我的份,仙姑是鬼王给俺的封号。纵使是真仙姑,面对人类社会如此地闭眼前行,又将如何?老子及其他各路神仙也顶多是敞开一道门,照来几条路,摆在人的面前。走不走,还是你自己说了算。普渡普渡,能上来几个就几个,他们也只是尽力而矣。

        选择一种态度,选择一种人生。喊得醒别人,算你有本事。喊不醒别人,你也可以选择过自己快乐而宁静的人生。本不需要什么失望,什么愤闷,那还是对别人抱着太大的希望。聪明的人,决不会把希望建立在对他人依赖的基础上。否则,你连独立的精神与独立的感情都谈不上。

        我身边就有这样的人。他们都可以冷眼观世,静择人生。一位绝顶聪慧的老师,多年前就到了副高级职称,即停止选择再继续于职称这条道上向上攀登,除认真授课外,转而做自己喜欢做的研发,成就斐斐然;一张老木桌,一杯清茶,伴着书香,诗香,芭蕉扇下扇出的是道骨仙风;纵然外面呼天喊地,要这要那,有人就是可以静择一偶,得一而乐。什么争啊,辩啊,各位,恕不奉陪。

        别说这样的人冷面冷心。先问你一个问题:你可以左右别人吗?你可以就这个问题先问一问你自己最近的人----你的爱人。你可以左右他/她吗?如果答案是否,那么就请冷静一下吧。连最近的人,你都左右不了。你何以去左右更远的人?因此,面对纷争,本也不需要面红耳赤,本也不需要热血沸腾。

       当然,有时我们还在习积的行为中偶有怒争。不过,疾风,暴雨,无不偶发偶生。老子早有此言。大音无声,大象希形。

      如上所言,你可以选择超然于世;你也可以选择纷争一生,于洪流中不顾一切,奋勇争先,很好很好。人生的路,自己选择,别人没有一丝资格评判。

       只是,我感到地球越来越热,越来越燥动不安。有个声音在说:“没关系,地球本就是让人折腾着玩的。大不了,来些大的自然灾害,人类一点儿办法也没有,老实地一踏糊涂。“噢,不错不错,我又忘了,人是要自己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的,选择不了别人的路,选择自己的路;左右不了别人的态度,过自己态度下的人生。

      儿子曾经多次看过[狼图腾]这本书,他喜爱腾格里,喜爱狼的精神特质。这本书,我也粗读过一点儿。今想来,虽是宏著一篇,也不过是在写一个人生的态度。写人类曾经在草原上的肆无忌惮,以及肆无忌惮过后所得的结果---草原的灭亡。

       我只想说,也许,我们并不清楚,往后应该怎么退,但事实已经很清楚,我们不能肆无忌惮地再往前。

       对不起,我又忘记了:人只能左右自己。很抱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009-240138.html

上一篇:道德经第三十三----三十七章
下一篇:救救迷失了的孩子们
收藏 IP: .*| 热度|

37 周可真 李侠 武夷山 杨学祥 杨玲 郭胜锋 王桂颖 鲍得海 徐明旭 毛飞跃 尹鸿鸣 郑融 郭战胜 阎建民 梁进 曹广福 王德华 肖重发 王号 曹聪 钟炳 邹斌 刘立 刘迎 迟菲 陶依红 魏东平 刘畅 苗元华 柳东阳 蔣勁松 陈湘明 王立 iwesun 侯振宇 gjd airenao

发表评论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