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mu

博文

一个电话,我伤心地哭了......

已有 3092 次阅读 2012-12-27 02:4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研究生, 实验室, 高中, 一把手, 美术课

    一个电话,我伤心地哭了......
    我仅仅是一个普通的学生,一个渴望被认同,被肯定的学生;一个有点缺乏自信,爱钻牛角尖的学生;一个希望将试验做好,报答师恩的学生。我是一个没有远大追求的人,只想将眼前的事情做好,顺顺利利毕业,开始一种新的生活。
    今天我心潮澎湃,忍不住将心里的话说出。研究生期间,我有幸认识了植保实验室的老师和兄弟姐妹们:李老师(男)是一个年轻有为、亲力亲为的老师,一个尊重人才、渴望人才的老师。张老师是实验室的“管家”,大事小事都难不倒每天乐呵呵、和蔼可亲的张老师。杨老师是实验室的一把手,严谨治学,在生活学习上对学生呵护备至。实验室的兄弟姐妹们每天诉说着试验中的喜怒哀乐、生活上的轶闻趣事。他们唤醒了埋藏在我心中,那份沉睡许久的“自信”。
    认识我的人都感觉我是一个缺少自信,没有主见的人。实际上我骨子里有一股倔强,一种不屈的自信。从小学时候起,我对画画有一种莫名的喜爱,也可以说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天分吧!看到画,我就感觉到兴奋,小学时的美术课仿制“作品”,老师总是给打九十多分。高中时曾代表班级参加画展,曾荣获一、二等奖。当然这只是课余班门弄斧一番。因为走艺术之路,靠艺术谋生,在我们那仿若“天方夜谭”。大学以后曾参加过“美术协会”,研一上过两次课后就如同石沉大海,杳无音讯了。接下来的三年,努力学习,绘画一事,抛于脑后。看到园林设计的学生在校园写生,心中还是激动万分,忍不住驻足欣赏一番。总之对于“画画”的感觉,总让我有一种不可名状的自信。大学,让我收获了另一份“自信”。我是中药学专业的学生,对于药用植物,有一种特殊的感情。药用植物是被人们用来救死扶伤、食疗保健的。它们是有灵性的,我很希望认识它们、了解它们。我从书本上、实地实习中,渐渐的能辨认出它们中的“杰出代表”。还能把它们的形态特征,说出个一二三。同学们戏称我是“百科全书”。研究生阶段,尤其是研三阶段,实验室的同学们经常同我“探讨”一些问题,他们笑称“全才”。对于他们的肯定,我由衷地表示感谢!“全才”不敢当,因为我平时不懂得问题总是有心寻求到答案,这样不知道的事情就少了,知道的就多了。事事都要多问一个“为什么”,我坚信只要对某件事情热爱,只要肯钻研,肯动脑,多问几个“为什么”,一定能达到百事通、事事通的境界。这方面我是有自信的。
     自信的方面很多,比如我比较有耐心、能吃苦耐劳,这也许是中华民族儿女最基本的优良传统吧!但是对于科研素质这方面的自信,我是万不敢当啊!研究生伊始,我怀着“出生牛犊不怕虎”气概,加上本科生满意的毕业设计,决心好好的完成研究生毕业设计。谁曾料到研一研二阶段,面对老师给我的大方向,我终是没能理出一个“头绪”,由是观之,科研素质方面还是欠缺些奇思妙想。老师面对我这样一个学生,总是无奈的挠头。悲催的是,终于上演了中期考核那尴尬的,终身难忘的一幕:面对台下老师的发问,有的仅是眼眶里打转的泪水。那时的无助,向何人说?有一个老师,让我感到些许温暖,中期考核前一晚,李老师(女)来到实验室,给我做的PPT提了些意见。那一晚,我怀着感恩的心入睡,也是那一晚,让我知道上帝不会放弃那些努力的人儿。中期考核结束后,我心中那残存的自信,跑得没了踪影。有的只是那几天沮丧的心情,还有那面对老师同学的无地自容。某天,穆老师和我谈心,他认为我是一个只要做,就一定能做好的人。只要放手大胆的做,不管是不是老师宽慰的话,我很是感激。说实话,我也认为自己是一个只要做,就一定能做好的人。问题的关键在于做什么?
    终于那天让我等到了,李老师(男)从国外回来了,我也迎来了毕业的曙光。经过短时间的了解、学习,我开始着手自己的试验。试验的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是我有志与力,加上我肯动脑,相信我会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完成试验,因为我要通过这种方式证明自己,试验设计没法正常实施,错不全在学生身上。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我会努力完成毕业设计,这一点,您不用担心。我很痛心,您只是一味的给我搞好“后勤”工作,我无所图,作为学生,需要的是试验上的指导和关怀。在植保学院的这段日子里,让我找回了尘封已久的笑容,重拾几分科研素质方面的自信。李老师,是一个搞科研的人才,对于他对我的“赏识”,我只能用受宠若惊来形容。我如同一棵久旱逢甘露的小苗,尽情的汲取着雨水的滋养。我只能做好试验 ,报答李老师的知遇之恩。李老师劝我考博一事,刚开始我是有点犹豫,不过在很早以前,我就已经有了主意,但是不想辜负李老师的一番诚意,所以犹豫了一些时日。现在,我想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尊敬的李老师,谢谢您对学生的知遇之恩。您对我的肯定,使我对未来更加充满了希望。我不读博,有着好几方面的原因。其一,我是一个干一行,爱一行的人。既然做这个试验,就要全身心投入,顺利开展试验,并不说明适合干这个。我也很想做出些东西报答您,现在准备考博,时间上投入不够,试验也会受影响。我还有另一方面的原因,也是个人原因。我父母年近六十,劳苦了半辈子,我想守候在他们身边,让他们真正放下心中的担子,享受一下生活,因为人生苦短,要珍惜眼前人。还有退一步,如果我如果有想读博的想法,我会努力考取一个我喜欢的有关中药专业的博士,因为我记得您说过,干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是永远不知道累的。我想您会尊重我的想法。
    记得我父亲曾说过“人,生来就是受罪的。”,我只是茫然地听着,因为现在的我是幸福的。因为有家人的陪伴,朋友的支持,还有李老师他们的鼓励。从父亲的话语中,我知道他吃了很多苦,拼命挣钱供我们上学,作为女儿的我应该挑起家里的一分担子了。母亲也没想过多少福,总是为日常生计而操劳,身子骨也不如以前硬朗了,腰腿还落下了一些病。我应该给现在的学生生涯画上一个句号,重新开始一种新的生活,一种真正意义上的生活,一种和柴米油盐酱醋茶打交道的生活,一种为了“生活”而奔波的生活。俗话说得好“活到老,学到老”,学习是没有止境的,我会在以后的生活工作中中继续保持一种学习的态度,充实自己,提升自己。
    感谢这个电话,让我静下心来思考;感谢这个电话,让我做出选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0087-646758.html

上一篇:田间试验给我的几点思考
下一篇:一条短信带来的思考
收藏 IP: 221.192.2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