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mu

博文

田间试验给我的几点思考

已有 3756 次阅读 2012-10-10 22:0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材料, 大自然, 团队合作, 能动性

    农忙时节已过,田间地头,农人们的小麦苗都已经迫不及待地抬起了绿意盎然的“头”。我们的小麦材料还在种子袋里默默地静候着......
    国庆节前,我们按照李老师的播种要求,不同的材料依据不同的分种方法(有单重复的、有两重复的;有河南的、有保定的;有点播的、有撒播的......)分工合作,进行分种:有在种子袋上写名称的,有按量分种装袋的,有装袋后笔记本做记录的,还有后续随机编号的,还有电子表格进行数据备份同时纠错的......一切是那么紧张有序,有时又有点“惊心动魄”。 
    国庆节一过,我们的“田间大计”正式拉开序幕。10月9号上午,我们召集大队人马,驱车前往“常青文化园”试验田。来到地头,看见平整后的七亩田块,心中生出一种悲壮震撼之情:好一片“精耕细作”的田地,好一片“一望无际”的黄土地!容不得我们长时间陶醉于大自然健康丰腴的“肌肤”,我们便开始在李老师的带领下,插杆、划线、开沟、播种......师弟师妹们都干得热火朝天,有时开几句玩笑、拌几句嘴。我虽然不会开玩笑、斗嘴,不过看着他们做的,听着他们说的,也是乐在其中啊!我很是喜欢大家在田间一起劳作的氛围,那种感觉好极了!
    不过“田间大计”在酝酿和实施阶段经历过几次小的“波折”。这些波折引发我的一些思考:搞科研如同做事情,一定要用“心”,制心一处,事无不为。回想这半年几次“田间生活”,经常上演着“小插曲”。田间播种时忘记带全播种材料,分种时因为记载模糊找不到收获的小麦材料。下面我就我这半年的亲身经历,同时结合这次田间劳作,将几点想法总结如下:
    大田试验好比室内试验,都需要试验材料、试验地点、试验仪器设备、试验者。
    一、试验材料  即播种材料要提早计划好,准备好,标记好。分材料时,一定要严谨认真,切忌“差不多”心态作怪。
    二、实验仪器设备  即播种用具,铁锹、锄,开沟器,皮尺等要派专人看管好,维护好。
    三、试验地点  即播种地块要规划好,田间播种情况要记录好。
    四、试验者  即播种人员要态度端正,按照播种要求,分工合作,怀着积极的心态,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播种任务。
    上述四点都挺重要的,不论哪一环节出错,都会影响试验进度,我把它们称为试验“四要素”,这四要素并不是孤立的,而是有机交叉,相互渗透的。此外,我们要正确看待田间试验,它是一种能动性的劳作,可以发表自己认为合理的想法。人的想法都有其盲点,不可能事事周到,老师也并不总是权威,我们也可以“权威”一回。
    我眼中,田间劳作,既是一种意志与智慧的磨炼,又是一种身心的休息,更是一种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回归自然的人生快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0087-621240.html

上一篇:师姐师兄毕业有感
下一篇:一个电话,我伤心地哭了......
收藏 IP: 221.192.2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