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额尔齐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rjoe 六哥行走阿勒泰

博文

我的雅鲁藏布 精选

已有 5134 次阅读 2012-6-23 09:5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雅鲁藏布江, 南迦巴瓦

一:日照雪山

东方将欲晓,初夏雪山红日照,彩云朵朵高。

在林芝,我第一次看到旭日照雪山的景色,我深深地被震撼,我想到了上面的“俳句”。句子虽不佳,但基本可以描摹所见的惊艳美景。

其实,我当时没看到太阳,看到的只是雪山顶上的金色的阳光,一缕缕,一片片,既感觉瑰丽惊心,更感觉神秘慑人。

二:江河交汇

雅鲁藏布江从南北两山间开阔的河谷地浩浩汤汤流过来。

尼洋河从东西两山间同样开阔的河谷地洋洋洒洒涌过去。

尼洋河清流汇入雅江浊水后逆势而上,欲兴风作浪,但终不敌雅江声势浩大,尼洋河最终融入雅江,与后者相濡以沫,合二为一。

雅鲁藏布江和尼洋河这样的交汇我曾在黄河与其支流无定河交汇时见到过,但这里的场面要大得多。

雅江和尼洋河交汇后更宽阔,它们相携相伴,扬长而去,直奔南迦巴瓦。

三:南迦巴瓦

南迦巴瓦,众神降临聚会的圣地。

神们在南迦巴瓦干什么?

听说他们也在煨桑。

雅鲁藏布江直奔南迦巴瓦又是为了什么?

我曾经从好几个角度观察过南迦巴瓦,感觉并不想传说中的那样神秘,路远一些,山高一些,峰竣一些,烟云多一些。

我眼里的南迦巴瓦更像一座巨型冰雕。

南迦巴瓦海拔7782米,全球排名第十五,七字头里是老大。

四:雅江泛彩

我遇到的这段雅江眉清目秀,崇光泛彩。

挟带了尼洋河的雅鲁藏布江向南迦巴瓦奔去,似凤凰飞,如百灵鸣,巧笑三百枚,风情十万种。

南迦巴瓦是雅江高峻的背景,雅江是南迦巴瓦灵动的舞者。南迦巴瓦玉树临风,雅鲁藏布婀娜飘逸。

在雅江的带动下,山生动,树美丽,麦苗绿,菜花黄。

翻过喜马拉雅是墨脱,那个至今仍神秘的地方。雅鲁藏布江绕过南迦巴瓦后会掉头流过来。所以,我所到达的地方,比如格嘎村,左也是雅江,右也是雅江,前面还是雅江。

地球在转,雅江在流,珠峰在长高。

帷幕徐徐拉开

彩云朵朵高

江河交汇

浩浩汤汤

挟带了尼洋河的雅江

南迦巴瓦冰雕玉琢

南迦巴瓦藏起来了

南迦巴瓦怒气冲天

雅江泛彩

菜花儿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9604-584981.html

上一篇:念青唐古拉与纳木措
下一篇:鲁朗:西藏之行的最后一站
收藏 IP: 222.82.213.*| 热度|

33 陈沐 徐耀 喻海良 曹聪 李学宽 刘艳红 蔡庆华 刘旭霞 苏德辰 李维音 林涛 翟自洋 李土荣 刘畅 唐常杰 林中祥 栾锡武 徐长庆 刘波 陈儒军 王春艳 吕洪波 陈永金 王随继 徐迎晓 张玉秀 常小玉 anran123 crossludo zhxftcl1 mathqa tianxg03 qiufengshu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