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额尔齐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rjoe 六哥行走阿勒泰

博文

探访布尔津(下)

已有 3972 次阅读 2012-4-16 10:0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布尔津

布尔津河出阿尔泰山口后,前行四十公里将进入额尔齐斯河。随着河床比降的降低,河水开始坐湾,形成大的滩地,农业生产开始发达。

布尔津的这一段河道,伴生着漂亮的白桦林和各种杨树林。去年深秋的时候,我曾经在这里拍过一组照片。此次我准备再找一段河湾徒步。

我,海涛,小訾,我们三个都不熟悉路。先是在山前转悠,到了一个什么乡,看到了许多建的很漂亮的牧民定居点,来到河边时已经花了一个小时。我和海涛开始沿着河向上游走。

布尔津河里还堆着大片大片的冰雪,远处的白桦林和杨树林郁郁苍苍,天上生者五彩祥云,滩地上牛马在吃草。风景十分漂亮。

这一带的河湾很大,心滩众多,岔沟密布。部分河段还有防洪堤。许多时候我们不得不绕行,有时候还要助跑后跳过河沟,有时候还要在鹅卵石上艰难跋涉。

布尔津漂亮的风景使我十分震撼。空旷,高远,冰封雪冬,荒凉,天老地荒等等词语纷沓而来。

两个人徒步的好处是可以相互壮胆。看看天快黑了,我说我们不能在河边或林子里走了,万一遇见过不去的岔沟,迷陷在林子里就糟了。海涛同意我的观点。我们离开河,在树林边沿的戈壁滩上走。远处的山口式我们的目标,海涛有些焦虑,说,看山跑死马啊。我说没事,大不了我们走一夜,肯定能走回去。好在树林戈壁都有信号,我们随时与小訾保持着联系,报告位置。但现在他找不到我们,我们也找不到他。

和小訾会合时天已昏暗。我们深深的庆幸。如果真走回来,不到天亮也到下半夜了。因为不仅路途远,前面还有两条水渠在等着我们。到渠边时前边走的路大部分将属无用之路,我们将必须沿渠返回,找到桥。这样的故事将可能发生两次。

主流在远处

河滩宽阔

冰雪布尔津

冰雪下激流汹涌

河与山平行

冰雪在融化

滔滔不绝

牛儿要喝水

河汊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9604-559797.html

上一篇:探访布尔津(上)
下一篇:克兰河传(上)
收藏 IP: 222.82.213.*| 热度|

4 李学宽 crossludo zhxftcl qiufengshu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