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额尔齐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rjoe 六哥行走阿勒泰

博文

冰雪额尔齐斯 精选

已有 3812 次阅读 2011-12-30 00:13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北疆, 北屯

      以火烧山为界,可以把天山以北的北疆分为两个部分:敌占区和解放区。

      其实我对乌鲁木齐的印象本来挺好的。当我听说乌鲁木齐的冬天空气太差时,我觉得很愕然:哇,乌鲁木齐挺好的呀,怎么会有这样的奇谈怪论?

      连着下了几天雪的乌鲁木齐感觉真是不错。天冷是没得说的,人多且也拥挤,但我每每走出户外都觉得,哎呦,空气挺清新。直到我去500开了几天会。

      圣诞的第二天,我返回乌鲁木齐,啊呦,烟雾,粉尘,尾气,煤灰,加上脏雪,乌鲁木齐怎么这么像传说中那样污浊啊。

      临近年关的时候,我被派去了一趟北屯,要参加那个苦苦奋斗十四年才有了名分的十师北屯市的挂牌。当我根据臆想发愁那冰天雪地如何行走时,有识之士赋之淡然一笑。

      于是我知道了新疆的冬天并不全是乌鲁木齐这样的污浊。

      过了火烧山,天便亮了起来。到了喀木斯特,顿觉清爽。过了恰库尔图,天堂到了。

      北国广袤的雪原一览无余。蓝天下,深厚而宽阔的雪随着地形的起伏而向远方奔腾,或者说自远方奔腾而来。不远处的阿尔泰山清冷而严峻。我一遍又一遍追问:这里一直是这样吗?天一直这么蓝吗?

      其实这几天的天真的并不十分蓝。但因为我很少见冬季湛蓝的天空,所以感到无比的震撼。五百公里的距离在新疆不算什么,但大半天的路程就显得如此天壤之别,我真是没有预料到。

      于是我在一个傍晚去跋涉。尽管我走的是有痕迹的“路”,但仍感觉很艰难,那真是一步一个脚印。我兴趣盎然却又忐忑不安地兴奋着。

      这里我不得不提到一只狗。

      我在雪原走了一阵之后,忽然就感觉了什么,猛回转身,赫然一只狗就在距我五米左右的地方。

      当时我不确定那是一只狗。尽管我知道狼不会来到这个地方,但真怕万一。

      我与狗对峙了几秒钟,它沉不住气逃跑了。但只跑了几步就又站住,对着我叫了起来。我于是知道它就是一条狗。

      我对远距离的狗并不十分怕。我对它做恐吓的动作,用手指比划成手枪做射击状,然后对它拍照,装作新式武器般企图使它害怕,结果种种,我最后明白,我不怕它,它也不怕我。

      于是我就大声骂它:你就是一锅狗肉,一锅花江狗肉!

      准花江狗肉跑到更远处对我叫,最后隐藏半个脑袋。我决定不理睬它。但跟狗的纠缠耽误我很多时间,当我跌跌撞撞到河边时,天真黑了。

     我知道我走的并不远。只要沿坡返回100米,就能看到216国道上的车灯。这是我豪气万丈的最根本底气。

     我从河边回来时,那只狗有用激越的嚎叫送了我很久。我终于知道那是一只什么样的狗了。

     河边有一户人家,冰雪里冒着炊烟。那只狗从216国道起便跟踪我,直到河边。然后,我拍照,它嚎叫。然后我走路,它又嚎叫,直到我快走到216旁边,它才不再叫。我自作多情地想,它也许真的是在保护我,尽管它有些鬼鬼祟祟。

     清晨八点半,额尔齐斯河沿线的天空就会出现瑰丽的彩霞,那情景,真有些像极地传说。

     火烧山以北是解放区。解放区的天是晴朗的天。当然这里很冷,最高温度也在零下十度以下吧。

清冷额尔齐斯

冷艳额尔齐斯

冰雪阿尔泰

额河蓝水

原状的雪啊。我自己喜欢

那支笨笨笨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9604-523466.html

上一篇:猜火车
下一篇:地名的诱惑
收藏 IP: 222.82.95.*| 热度|

11 余昕 陈学雷 马磊 孟津 王随继 吴吉良 苏德辰 张芳 张伟 zhangcz07 qiufengshusheng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