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额尔齐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rjoe 六哥行走阿勒泰

博文

大河梦(上)

已有 3289 次阅读 2011-12-7 09:4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国, 北冰洋, 额尔齐斯, 乌伦古

        额尔齐斯河是新疆的第二大河流。

        在中国的所有河流中,额尔齐斯有两个特征使它显得很醒目,一是它从东南流向西北,二是它最终流入了北冰洋。后者在中国是独一无二的。

        在阿尔泰山东南麓,阿勒泰的富蕴县,库依尔特斯河和卡依尔特斯河自北向南逶迤而来,在可可托海,它们汇集在一起,或者说,它们汇集形成了可可托海。可可托海是哈萨克语绿色的丛林的意思,在蒙古语里,它是蓝色的河湾。我还没去过可可托海,但绿色和蓝色映衬,丛林与河湾叠加的意象使我浮想联翩。

        出了可可托海的河流,便是额尔齐斯。到了富蕴县城,它开始转向西北流去。在一个叫喀腊塑克的地方,额尔齐斯接纳了它的另一个兄弟:喀喇额尔齐斯。卡拉是黑色的意思,塑克是山。喀喇额尔齐斯的源头在北边的蒙古国。在额尔齐斯出走的过程中,沿途又有克兰河、布尔津河、哈巴河、别列则克河和阿拉克别克河等河流加入。这些河均来自北方的阿尔泰山。阿拉克别克河是一条界河,河东为我国,河西是哈萨克斯坦,额尔齐斯接纳了阿拉克别克河的同时,也告别了中国。

        我曾经说过,唯一不跟额尔齐斯走的是乌伦古河。额尔齐斯河与乌伦古河均源自青河富蕴交界的两河源头保护区,一个叫阿尔夏特的山麓将它们分开,乌伦古河向南走了很远才掉头向西北,又走了很远,但到了福海,乌伦古河不走了,它停下来注成了乌伦古湖,在戈壁沙漠里自娱自乐,荡漾着自我陶醉的波浪。乌伦古湖与额尔齐斯河最近的地方只有两公里。两条奇怪的河流,在源头不过是一座山脊,在下游,不过是一道断崖,而它们又各自走了五六百公里,要见面的时候一个却驻足不前了。

        但乌伦古河并没有挡住额尔齐斯的大河梦。在布尔津,额尔齐斯蛇吞象般地接纳了比它自身多很多水量的布尔津河。河流的名称和正源,一直是人们争论不休的话题。河长、面积、水量等均是考量的对象,但更主要的还是人的立场。最后的原则是尊重历史或习俗。比如黄河,卡日曲怎么都有资格当正源,但人们坚持着不给它名分。

        额尔齐斯在境内有过两次“夺宫”。第一次在河源,卡依尔特斯河比库依尔特斯河长很多,面积大,水量也多,但我们却把正源给了库伊尔斯特,而且很多地方直接把库伊尔斯特称为或标为额尔齐斯。第二次就是在布尔津。按水量来说布尔津应该为正,整个河应该叫布尔津河,但额尔齐斯还是保住了它的位置。

        出境的时候,额尔齐斯走了六百三十公里,已经有了泱泱大河的意思。它的势力范围有5万多平方公里,每年带走了一百多亿的水,还有水里的众多鱼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9604-515766.html

上一篇:你好,额尔齐斯
下一篇:大河梦(下)
收藏 IP: 61.148.25.*| 热度|

3 张学文 刘全生 zhxftcl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