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额尔齐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rjoe 六哥行走阿勒泰

博文

你好,三个泉

已有 3880 次阅读 2011-12-4 14:0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三个泉, 断裂, 沙漠, 戈壁, 准噶尔

        准噶尔有一个地方叫三个泉,三个泉是古尔班通古特的北缘。

        为什么叫三个泉呀?

        因为这个地带有三眼泉水。泉在维语里叫布拉克,什么肖尔布拉克呀,凡是带布拉克的都是指泉。老贺说。

        老贺和阿里木江是这里的主人。老贺很健谈,不停地给我们介绍。阿里木江稍有些拘束,但我能看出来,真需要的时候,或者他觉得场合适合的时候,这个柯尔克孜族的小伙子也能口若悬河滔滔不绝。

        我没看到三个泉,连一个泉也没看到,据说泉隐没在远处。但这不妨碍我承认这里就是三个泉,维语里应该叫约其布拉克。约其是维语三的意思,这是我在网上查的,布拉克是泉,这是老贺教的,而把三个泉叫做约其布拉克是我的发明,我在网上查很久,也没有找到关于约其布拉克的描述。

        关于三个泉,老贺说,这里是沙漠和戈壁的交界处,有泉水,在过去,无论是向南穿沙漠去天山的,还是向北越戈壁去阿尔泰山的,在这里都要歇歇脚,准备准备。

        戈壁和沙漠的这个交界是一个巨大的断裂谷地,谷地宽10公里,纵深应该有1公里,断裂看起来十分凶恶。老贺介绍说,前一段刚来过一伙中科院搞生物的科学家,说这里有白垩纪和新生代的沉积,有恐龙的踪迹和化石。

        白垩纪和新生代也是一个交界,但不在一个层面上。白垩是中生代三叠、株罗、白垩三纪中的最后一纪,爬行的凶恶动物恐龙等灭绝,到了新生代,鸟类、哺乳和开花植物红火发展。而人类出现已经是新生代的第四纪了,与恐龙谢绝已隔了六千多万年。

        在穿越断裂谷地时,我想起曾看过的一个美国西部科幻片,那里的一群机器人失控后开始杀戮游客,这里的地貌、岩土特征跟电影里很想。于是说,这里其实也可以搞一个主题公园,让不怕苦、不怕死的人来玩刺激,跟恐龙或机器人大战。

        三个泉的断裂谷底是有水的,还有草和树。这些水曾吸引了很多的野生动物驻足。黄羊,野驴、野马都有。

        其实,经过三个泉穿越沙漠和戈壁的小路曾经叫做乌斯满小道。1950年代,凶残的乌斯满土匪一伙经常出没在这里,三个泉是他们的歇脚处。

        三个泉这个名称尽管有些可笑,但其实也不错,对戈壁或沙漠里的行人来说有望梅止渴的作用。约其布拉克呢,是我拼凑出来的名称,只是我不经意间学习维语的一点体会而已。

        穿过断裂,就到了老贺和阿里木江的地盘。这一天是肉孜节,是阿里木江的节日。他用小刀给我们片羊脸肉,大家高高兴兴地吃馕,吃各种油炸的精美食品,喝奶子,喝酒,祝贺节日快乐。阿里木江用汉语表示了欢迎,又用柯尔克孜语表达了节日祝愿。

        阿里木江说,我们都是中华民族,肉孜节是中华民族共同的节日,我们共同节日快乐。

        阿里木江告诉我们,春节是中华民族共同的节日,我们都过节,我们都放炮,民族兄弟放的炮比汉族兄弟还多,都是几千块钱的。

        据说,有一个哈萨克族的小个朋友对汉族过春节放炮不理解,就问他的爸爸,汉人为什么放炮,他爸爸告诉他,那是为了把鬼赶跑。小朋友就说,哪岂不是把鬼赶到我们家了吗?不行,我们也要放炮。

        于是过春节的时候,民族兄弟也开始放炮了。

 
            三个泉的羊和马,据说羊找不到马时会焦急地爬到房顶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9604-514771.html

上一篇:你好,古尔班通古特
下一篇:你好,戈壁
收藏 IP: 124.117.133.*| 热度|

1 LDDJ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