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uliwei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uliweilong

博文

《博士磨砺》&The Ph.D Grind (四)

已有 12089 次阅读 2012-9-16 15:54 |个人分类:翻译|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博士, 计算机, 回忆录

本文为中文翻译版,原文地址 http://www.phdgrind.com/ 

《博士磨砺》&The Ph.D Grind (三)


第一年:失落

2006年的夏天,我在斯坦福的博士生涯开始的几个月之前,我认真思考了自己感兴趣的几个研究方向。总体来讲,我想创造新型的工具使人们在计算机上编程时变得更有效率。这个想法源于我在暑期实习时的编程经历:由于给我安排的日复一日的工作不能激发我的头脑,我在自己的小卧室花费了大量时间去思考工作时的编程过程中的低效率。我认为改善这些低效会使研究工作更顺利。更广义地说,我对可以帮助其他计算机用户–不仅是专业程序员–变的更加高效的研究很感兴趣。例如我想设计新的工具来辅助分析和图形化数据的科学家,按照用户需求配置服务器的系统管理员,或者正在学习新软件的初学者。


尽管当时我有这些模糊的高层研究兴趣,然而将这些想法变成合法发表的研究项目从而进一步成为毕业论文还需要数年之久。为了能够从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系顺利地博士毕业,学生们必须以第一作者发表二到四篇相关论文,然后将它们整合为一本书厚的技术文档,即毕业论文。只有由三位教授组成的论文委员会认可他的毕业论文,那位学生才能毕业。我们系的大部分学生花了四至八年毕业,这取决于他们发表论文的速度。


2006年九月的新生入学介绍时,我们系的教授鼓励所有博士新生尽快找到导师,所以我和同学们在开学的头几个月就与教授们交谈以便试图找到合适的导师。导师是学生的论文委员会中最重要的成员,在决定学生能否毕业时有最终话语权。在我的领域内,导师负责资助他们的学生(通常是通过研究拨款),和学生一起创造理念和发表文章。我和几位教授见了面,其中一位名叫Dawson的教授的研究兴趣和风格和我最贴近,于是我选择他作为我的导师。


在我刚到学校时,Dawson已经在斯坦福工作了八年并刚被评为终身教授;如果一个教授在工作的前七年发表足够多有影响力的论文,通常可以获得终身职位。Dawson主要的研究方向是开发在复杂现实软件中自动寻找bug(软件代码中的错误)的新型工具。在过去的十年间,Dawson和他的学生已开发了数个比竞争对手能找到更多bug的工具。而且他们基于这项技术成功创办了一家创业公司来专门销售这套软件。尽管我有点喜欢Dawson的项目,他更吸引我的却是和我自己更加吻合的研究哲学:他是一位富有热情的实用主义者,更关心获得引人注目的成果,而不是为了显得学术而证明理论上“有趣”。在我第一次和Dawson交谈时,他看起来对我想要使计算机使用和变成更加有效这个目标略感兴趣。然而他明确告诉我他想招学生去开发一个叫做Klee的自动寻找bug工具,他的拨款目前在资助该项目。(这个工具有很多个名字,简单起见我还是称它为“Klee”)。在和我们系的其他教授和高年级博士的交谈中,我意识到按照惯例新生会加入已有的拨款资助项目,而不是立刻去创造自己的项目。我说服自己:自动寻找软件bug也会间接使程序员更加有效率,所以我决定加入Klee项目。


200612月当我开始投身于Klee时,Dawson正在指导其他五位已经进入该项目的学生。项目组长是一位三年级博士生Cristi,他和Dawson一起开发了Klee的最初版本。Dawson,Cristi和其他几名同事已经在最近联合发表了一篇论文,阐述了Klee系统的基本思想并证明了其寻找新种类bug的有效性。这篇论文在学术圈获得好评,因而Dawson想再接再厉,继续发表几篇后续论文。要注意在一个项目上发表超过一篇论文是可能的(例如后续论文),只要每篇论文包含新的理念,改进和结果使之与之前的论文有足够的不同。下一次相关的顶级会议论文提交的截止时间是2007年三月,所以Klee团队有四个月去创造足够比原论文更多创新点以保证论文的提交。

在继续我的故事之前,我想简要介绍学术论文是如何同行审查和发表的。在计算机科学领域,最有影响力的论文发表场合是会议。要注意到,在许多其他学科,期刊是最有影响力的场合,而“会议”这个词的含义是不同的。计算机科学会议发表的过程粗略地分为一下几步:

 

         1. 每个会议发出论文邀请,并列出了投稿主题和兴趣,以及截止投稿时间。

         2. 研究员在截止日期之前提交论文。每个会议通常会收到100300篇提交的论文,每篇论文包含等同于3040double-spaced text的文字量。

         3. 会议程序委员会(PC) 由大约20位专家学者组成。每篇文章会被三到五个人评审,这些人要么是PC成员,要么是由PC成员邀请的志愿外部审稿专家。审稿过程会持续约三个月。

         4. 在所有PC成员完成审稿后,PC会参考审稿人的建议开会决定接受哪些论文和拒收哪些论文。

         5. PC向所有作者发email通知他们是否接受其论文,并附上审稿意见。

         6. 论文被接受的作者参加会议并做一个关于其论文的30分钟的报告。所有被接受的文章都会被在线收录到数码图书馆。

 

著名的顶级会议接受百分之816的提交论文,而次级会议接受率为百分之2030。因为这些相对较低的接受率,一篇论文在被接受发表之前被拒收,修改,重新提交数次是不奇怪的,这个过程可能会花费数年。(一篇文章在同一时间只能被提交到一个会议。)

《博士磨砺》&The Ph.D Grind (五)

-----------------------------------------------------------------------------------------------------------

译者电子邮件是csliweilongATgmail.com(将AT改为@),欢迎读者和我分享读后感,翻译当中若有任何不当之处,希望大家批评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9466-613350.html

上一篇:《博士磨砺》&The Ph.D Grind (三)
下一篇:《博士磨砺》&The Ph.D Grind (五)
收藏 IP: 61.187.64.*| 热度|

1 毛飞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