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youyou 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内外之分

博文

做老师最幸福的时刻 精选

已有 101761 次阅读 2014-6-7 01:1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前天下午学生答辩,收获了两枚美女博士。以前答辩的都是男孩子,成功答辩后喝酒庆祝(我可不喝)也有眼圈泛红的。而这次两个丫头在庆祝时喜极而泣,一个丫头更是抱着我,眼泪不断,真情流露。虽然我一直笑嘻嘻地安慰,可是心里其实极其震撼,充斥着一种难以言喻的幸福感。

她们都是我初为人师不久招进来的。自己刚建实验室,不见成果只见压力之际正是心急火燎、脾气暴躁的阶段,对小丫头们没少横眉瞪眼地批评。虽然觉得是为她们好,自己就像家长,她们是孩子。孩子做事不到位,家长总是要管教,出发点总是为她们好。可是现在年龄既长,也稍微懂了点“面子”的重要性,于是私下也曾隐隐担心丫头们会小有怨言。今天的眼泪和“絮叨”突然让我意识到:她们是懂我的心思的,她们和我一样有着这种亲情,我的想法不是单向的!那一刻,真的很幸福。于是,我少了两个学生,多了两个妹子。

导师和学生是什么关系?1. 一大家子(extended family);2. 互相成全。

孩子们把最好的青春放在了实验室,和导师相处的时间多过陪伴父母的时间。耳濡目染之际,师生彼此影响。四五年下来,至少于我,那就是亲人了。亲人之间不仅关切,也苛责;不需要虚伪与掩饰,但是一颗盼好的心是最自然的。

用心指导学生,他们做的好,自己的路越走越宽,前途越来越光明,我成全了他们;他们做的好,我的实验室整体看着越来越像样,我自己也收获颇多,他们成全了我。所以师生之间本就是相互成全。纵然个别时候具体事情也许磕磕绊绊,但是我想归根到底总是相互成全。

很怕时间流逝,忘了今天的感动,所以在困的头昏脑涨之际把残存的记忆和感受记录下来--实验记录就是这么重要,你懂的

最后,还记得我在介绍俩丫头的时候说的“有人不无歧视地说,清华三种人,男人、女人、女博士。今天就让大家看看清华女博士是如何做到把自己收拾的漂漂亮亮,还把实验做的漂漂亮亮;不仅追求学术的卓越,还追求幸福的人生和爱情。”

丫头们,为什么会担心以后达不到我的期望呢?我的期望不过是你们要一直幸福,你们自己定义的幸福。

--送给即将展开新篇章的QQ和HY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865-801140.html

上一篇:结晶--艺术?
下一篇:我和一诺(上)
收藏 IP: 124.126.227.*| 热度|

185 曹聪 柳竹浠 王春艳 虞左俊 李伟钢 张红光 刘艳红 王善勇 褚昭明 孙学军 刘立 林中祥 郑永军 高召顺 刘广明 杨连新 郭军伟 张海霞 彭真明 武夷山 顾有地 苏光松 罗汉江 王涛 廖晓琳 周同庆 黄仁勇 文双春 梁进 游文武 周贵尧 杨宁 许浚远 李雷廷 刘全慧 喻海良 郑小康 余党会 张建成 陈钢 王金良 徐长庆 周高峰 夏伟 夏少波 罗银玲 陈一良 陈桥生 魏金本 李冰 董侠 周凯 陆俊茜 林绪波 孔梅 曹磊 汤旭光 陈波 曹建军 潘寄青 曾兴 李建国 秦健勇 王泽 孙庆丰 张鹏 郭泽坤 唐凌峰 吕鹏辉 章成志 范毅方 陈明 陈理 黄火明 施安路 肖振亚 徐涛 葛素红 王勇 梅钢 陈智文 彭波 张帅 党甲军 张子柯 杨威嘉 高友鹤 刘淼 葛肖虹 常顺利 郝彦双 蔡小宁 刘庆宽 钟大根 戴小华 修彩靖 刘胜强 任胜利 赵和玉 柏涛 薛宇 王树松 郭胜锋 张长命 夏志 席晓莉 刘骏 陈儒军 陈志刚 程起群 林树海 牛丕业 彭剑 黄安年 赵凤光 翟自洋 李建雄 刘为营 王康建 周小朋 周海龙 郑维尔 孙江妹 孙小淳 丁甜 杨安琪 邹望远 袁圳伟 马宏宾 李震 陈敬朴 强涛 冯志玺 张华林 朱传卫 李鑫 罗帆 葛琳 徐向田 田蒋为 杨伟军 王小宁 李升伟 朱嘉宝 崔兰 易奎 吴仁智 王建东 柏延文 孙志鸿 邓文超 rosejump biofans yunmu fanteklv lingling101 kxds eastHL2014 GUOLX woodzen weiwancheng xiaonewton haoye htli wuxiangchao hl11231118 wou yuwencheng2012 hkcpvli MissWang jocelyn tashanshi tuner shenlu JINGNING shiqf bridgeneer happyspoon zhyzh xhlxhl2008 solomon06 XIEGangqiao ren609601 Grace0104 nextvisionar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