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youyou 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内外之分

博文

北京怎么了? 精选

已有 41424 次阅读 2013-5-18 15:2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北京, 雾霾

2013年5月18日,周六:

 

我在北京加起来也住了20多年了,记忆中从来没像今年这样,到了四五月份还要遭受雾霾的侵袭。

 

小时候是有沙尘,不过拿个纱巾蒙住头也就够了。从09年开始抱怨北京的雾霾,但也仅限于晚秋和冬季。不知从哪里读过,PM2.5污染,汽车尾气贡献1/4左右,主要污染源是来自冬季供暖的燃煤。于是我就盼着春天赶紧来,暖气赶紧停。但是,叶儿绿了,花儿开了,天依旧是灰的,空气依旧是污浊的。从飞机上往下看,不仅仅是北京这个小城,似乎整个华北、东北地区都是被雾霾所笼罩。

 

哪位气候、环境专家可以帮忙科普一下,今年这是怎么了?北京真的逃不过“雾都”的厄运了吗?不过也好,也许大自然在强迫北京向外移民了。

 

2013年5月19日,周日:

 

今天的天气依旧阴霾,上午11点的官方PM2.5大概都在100多一些,也不知道是否准确,海淀万柳没有读数。在中关村大街上沿途看来,几棵可怜巴巴的小树,树叶都连不到一起。不由得想起前天晚上回京时,飞机上播放的北京宣传片:漂亮的CBD,鸟巢,国家大剧院,“智窗”,雨中的故宫......好一个现代化的豪华都市,但是,当时就觉得奇怪,为何满眼不见绿色?

 

我经常说,普林斯顿是在森林里辟出个小镇,人文自然和谐交织;纽约这个繁华大都市,建在海边,又有Hudson River,从飞机上看下去也是郁郁葱葱。而北京,为何看过去都是年轻的小树?我的一位在海淀长大的同事愤慨地说:他们修路,把以前中间隔离带多少年的大树都砍了;修好了,又开始从树苗种起。

 

5月14日,微博上看到一条“北京,北三环四通桥东北角绿化带,为啥把绿色植物拔掉,"种"上这么多景观灯?”

 

 

前不久看新闻,不知道是否有道理,西安决定引风入城,荡涤空气污染 http://sx.sina.com.cn/news/b/2013-03-26/064056672.html 

 

请问:北京的城市规划一直都是谁在负责?可否请给市民讲讲你们过去的失误以及未来的补救措施?失误不可怕,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怕的是一错再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865-691163.html

上一篇:认真写论文很重要
下一篇:未雨绸缪行不行?
收藏 IP: 166.111.153.*| 热度|

34 曹聪 苏光松 李健 刘立 吴锦宇 李万峰 刘向军 张国庆 王浩 周小洁 韦玉程 刘淼 蒋大和 王枫 陈钢 曹凯 杨远帆 任国玉 焦豹 文克玲 孙学军 范丁丁 张波 易文凯 石锋 袁圳伟 李升伟 yunmu thuzyj zhoulangxiucai biofans clp286 jzpalsgg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