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youyou 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内外之分

博文

见什么人说什么话 -- 关于学术报告 精选

已有 45798 次阅读 2013-1-18 13:0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ymposium, Seminar, presentation

这篇博文,还是抛砖引玉啊,探讨一下对于做学术报告的经验。
 
我第一次做学术报告理论上就是本科毕业答辩吧?我的本科毕设是在当时位于上地的Novo Nordisk(诺尔诺德)公司北京研发总部(现在好像分成了Novo Nordisk和Novozyme两个部分)完成的。昨天一个毕业后在Novozyme(诺维信)工作的学生告诉我她们收拾东西的时候,还看见我十几年前的文件夹了,我自己都着实兴奋了一下。而这种跨国大公司对于presentation是很讲究的。我现在还记得当时指导一诺的孟夏博士耐心地告诉我们该怎样准备ppt,比如不要用太多花里胡哨的模板占据ppt的版面啊,字体最好都用粗细一样的(比如ArialComic,不要用Roman这种的),每一页的title位置都要一样,每一个主题下的字体、颜色要匹配,等等,总之就是要注意怎样让下面坐的听众接受到你最想表达的信息。很遗憾的是,我尽管当时听了,但是架不住喜欢用很炫的模板,这个习惯直到几年前才慢慢纠正过来。再翻看自己以前的slides,颇有些惨不忍睹。
 
我做报告有个特点,自己越紧张越激动,发挥越好。基本上每一个内容,第一次在公共场合讲都是效果最好的,越往后就讲得越乏味了。但是这个特点如果用不好,也会很惨。还记得进了一公实验室之后,第一次在组会做工作汇报的时候,被老板不客气地批了一顿,什么逻辑混乱、跳跃性太强,让人不知所云  (其实吧,现在想想那是我的优点啊,发散性思维嘛 )他告诉我们:如果最开始确实不知道该怎么讲,不妨给每张slide都写好script,自己在家里练一两遍先。这个方法我试过两次,一次是在系里retreat的时候做报告,一次是自己的博士答辩。效果真的不错。不过后来可能讲得多了,经验也多了,也就不需要这样了。不过在此提醒一些同学:有些同学可能很担心自己讲的时候忘掉什么,于是一张slide上密密麻麻满满当当写满了字,这是最让人头晕眼花的一种ppt,至少我是非常不喜欢的。
 
好了,上面都是引言,下面说“见什么人说什么话”的问题,也就是报告该讲什么?
 
我自己基本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得瑟
第二阶段:照顾所有人
第三阶段:看什么人说什么话
我也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再进化出更多阶段。
 
最开始的时候,总想让别人觉得自己很懂、很牛、很内行,于是总喜欢用各种术语,还懒得解释,巴不得在有限的时间里,把这个报告相关的内容一股脑地倒给听众。结果哩,有一次我讲完了,一个我毕业委员会的教授过来说:Nieng,讲得很不错,只不过你一直说的那些Dark、Dronc、Drice都是什么呀?我听到最后都糊涂了
 
后来,根据我自己听报告的经验,发现结构生物学是很不容易讲的一个领域,一不小心就让人眼花缭乱。于是我又开始尽量避免讲太多专业,总想先灌输一大堆背景来科普一下。这个后果呢,就像我有几次做的,2/3的时间都用来科普了,把自己的东西压缩得很厉害。这可能是讲课后遗症。
 
目前,我开始有意识地根据不同的报告类型做不一样的报告了。最喜欢的是我们本领域的symposium,比如Cold Spring Harbor Aisn sympoisa系列、Gordon Research Conferences系列、Keystone symposia系列,下面坐的就是你的小同行,大家想听的就是最新进展,最好是没发表的结果。这种情况下,就尽情地“得瑟”好了,甚至留些问题,等着和大家讨论。而如果是某些学校邀请,听众程度不一,那就以科普教育为主,反复强调一两个重点,让在座的人别浪费时间,好歹有些收获。
 
现在比较困惑的是如何给跨学科的听众讲。去不同学科做报告的目的就是想找人合作,讲得简单了吧,达不到目的;讲得深了吧,时间不够,好像激发不起思考。我试过几次,自己都不满意。不知道是否有高人可以指点一二?不过就我自己听跨学科报告的感觉,比如一个小时50分钟都没听懂,但是有10分钟的内容听懂了,在脑子里扎根了,以后不知什么时候就蹦出来有用了。
 
做报告是在发表论文之外,最重要的将自己的科研成果传递给大众的方式之一。真是需要花时间想想如何达到最佳效果。共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865-654343.html

上一篇:关于投稿那点事
下一篇:认真写论文很重要
收藏 IP: 166.111.152.*| 热度|

98 杨华磊 孙学军 胡锐锋 曹聪 彭彬 傅蕴德 马剑 武夷山 文双春 刘立 陆俊茜 王善勇 邝志和 李宁 刘超 王春艳 张旭 罗广营 高莉 王萌杰 郑融 唐久英 王府民 李培光 胡传圣 钟灿涛 宁利中 翟自洋 张文超 陈冬生 易文凯 艾金彪 李汝江 朱志敏 郭胜锋 赵保明 王奂 邱青松 郑维尔 李伟 高绪仁 李志红 王芳 石锋 雷栗 蒋永华 李宇斌 万润兰 王锋 牛丕业 吴锦宇 韦玉程 杨连新 吴明火 任胜利 刘士勇 张波 王枫 陈志刚 孙军昌 许有瑞 孔淑琼 陈智文 章成志 桑尚源 薛宇 卫奇 韩文娟 张欣 覃伟 李孔斋 褚昭明 王飞 强涛 张蕊 朱杰 陈瑶 谢刚 李升伟 王晔 cooooldog crossludo xuewu TLee hl11231118 yunmu seeker99 htli ahsys lingling101 dreamworld christine wangxiao7 qznuliws s11s XY rosejump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