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zp4614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zp461400

博文

为什么中国的数学史没有希腊的辉煌

已有 4465 次阅读 2012-10-16 21:38 |个人分类:瞎想乱写|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数学, 中国, 发展, 希腊

     纵观中国数学的发展史,从遥远的石器时代到现在,最有名的著作就是《九章算术》了,其他的还有《周髀算经》 、《算术书》、《杜忠算术》和《许商算术》,不过后二者都已失传,读过另外几本的人也是屈指可数。而希腊的数学起源于公元600年左右,经过了几千年的发展,其成就看看我们现在的数学课本就知道了,不必累述。
    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为什么尽管我中华大地人才辈出,而且数学发展起源的那么早,最后却被希腊反超了呢?仔细想想,个人认为有以下两方面的原因:一、看看现在的数学课本,满眼都是αβγδε等希腊字母。这些字母的使用极大地简化了数学的推导和计算,大家都能够想象出这些字母对于数学的发展起到多么大的推进作用。而反过来看看我国的古代作品,满眼都是之乎者也。我们或许会比较自豪文言文中各式各样的经典文法,这确实是我中华文化的瑰宝。但是,话说过来,如果用“之乎者也”去表达那些理论性特别强的数学公示的推导,理解起来就不是那么顺畅了吧?毫无疑问,这对于数学的推广也是毫无益处的。或许也可以说正是这些我们引以为傲的瑰宝耽误了数学的发展吧。二、众所周知,数学的发展离不开逻辑学。中国的逻辑学发展起源于先秦诸子百家的墨家和名家,而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这两个学派受到了打压,没能够发展起来。而希腊的逻辑学由亚里士多德提出,并且很快的发展起来,这对于他们数学的发展也肯定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或许,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由于种种原因,使得中国数学的在发展道路上阻碍重重,最后被希腊人反超。当然了,我们不可能因此就把古文言文打压的一无是处,它在文学上给我们带来的文化是任何事物都代替不了的。历史总是不时地在这里或者那里与人们开着玩笑。不过,我们可以假想一下,如果数学和文学一起发展起来,必然也会推动其他的科学技术的发展,加上中国在古代的经济实力,或许超级大国就没美国什么事了,近代那几百年的屈辱史也只会出现在其他国家的历史里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8497-623299.html


下一篇:读“研究生君子协定”引发的感想
收藏 IP: 210.45.123.*| 热度|

1 蒋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