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shiq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shiqing

博文

用心做一个指导研究生事业和人生的好导师

已有 9701 次阅读 2013-6-12 08:44 |个人分类:科研与研究生培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培养, 研究生, 导师

用心做一个指导研究生事业和人生的好导师

韩世清 教授


南京工业大学


最近,关于研究生发表论文导师和学生抢第一作者的评论文章不少,其实这种现象已不再是研究生培养中的最主要问题。抢夺成果的毕竟是极少数,一般而言,研究生完成的科研成果都是导师和学生共享的。当然,导师一定要懂得分享,绝对不能独占成果而耽误了自己学生的前程,因为年轻人的发展环环相扣、其中的逻辑不能被打断。

可是,广泛存在的现象是导师对研究生指导上的不够造成的耽误。我认为,做一个好的研究生导师,除了有科研成果分享的公正态度,在培养研究生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还要做好另四大重要事情:

一、要激发和保护研究生的科研兴趣,保持浓厚的科研乐趣和成功欲望;不要让研究生在毕业论文致谢中写感恩导师,但毕业后却再也不从事科研工作了。在这点上首先导师做的好做的正是很重要的。

二、要引领研究生对所研究的学科领域开展系统性的学习、研究和讨论;以保证追随我的研究生有强大的发展后劲。而不是三年只将他的视野局限在一个小问题的研究上,离开后就无所适从。

三、要传授科学创新的方法和智慧,授之于鱼而不如授之于渔,更不能成为只会数点鱼的那种老板型导师。要教会自己的研究生敢创造、会创造、勤创造、富有成果,从而不容置疑地走向成功。当然我会把第一作者留给研究生,自己安心做个通讯作者。

四、要做一个研究生事业规划的良师益友,对要求上进的研究生,就象对自己的好朋友一样一起探讨和帮助学生的前程。因为,很多学生迷茫的地方和时候,人生阅历丰富的导师其实是很清楚的,应给以明确的指导和推助以抓住难得的发展机会。莫忘了研究生是我们导师最亲密的战友!  

一个优秀的导师不能仅仅自己优秀,而应能心胸宽广,舍得付出,带出一批将帅之才!不能只在意自己个人的得失,要有为国力荐英才贤才的胸怀!

用心做一个指导研究生的好导师!让每一个学生都成功!是我的信念!

今年1-6月,我的硕士生发表了6篇国际SCI论文(还有3篇中国专利申请),他(她)们都是第一作者。他们带着累累硕果和感恩的心,毕业奔向各自的工作岗位,我感到的是欣慰!因为他们已经成长为吃草吐奶的对社会贡献型的人才!祝福他们!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8202-698718.html

上一篇:硕士论文答辩后:晒晒我校的硕士论文评优的标准
下一篇:松下洗衣机一年洗坏衣服无数------一个理工科博士对洗坏衣服根源的考察和思考
收藏 IP: 117.88.81.*| 热度|

9 曾泳春 赵美娣 童耀 时志强 唐小卿 余建波 汪晓军 刘晓锋 Majorit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