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shiq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shiqing

博文

教育部发文是否可以不提政治思想,而应强调道德品质

已有 5895 次阅读 2013-5-30 11:05 |个人分类:心灵的归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部, 道德品质, 政治思想

我们每次都是提政治思想,这里面有误区,这种误区让大部分年轻人无所适从,同时让少部分别有用心的人钻了空子。

本文就是要细致分析清楚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的区别:

在今天,思想自由恐怕是每一个人都懂得的道理了。让社会的每一个人统一思想显然是违背社会进步的规律。统一思想会导致社会的退步。每一个人之所以作为他(她)自己的个体所在,正缘于他(她)独特的与众不同的思想路程!爱因斯坦、培根、达尔文、乔布斯等历史上之伟人无不在其独特的与众不同的思想!而社会之所以进步,正源于群体中的个体多样性的思想所不断产生的创新思维和在创新思想指导下的实践。

政治,其实应该是一种为官策略,我们不应该要求每一个人都去做官,都学为官需要的政治。而应当允许和鼓励群众做一个合格的不具有政治谋略的纯真的社会公民。      

道德,是一个社会群体有史以来积淀而成的应该共同遵守和赞扬的美德;而人的品质,是与政治无关的,是做人要遵守的基本品格和素质。

一个美好社会的基础应该先具有合格的社会环境和社会公民。而合格的公民是具有良好道德和美好品质的人。在这个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拥有政治谋划的管理层才是有意义和价值的。

道德和品质,是从社会的基层出发,从每一个人开始建立和认同;而政治和思想,却是从统治阶级的上层角度往下施压和洗脑。这是很不同的。

当今社会,很多社会道德和做人的基本品德都被破坏得很严重的情况下,避开道德和品质的重建不谈,去大谈政治和思想,是一种失策啊!

我们的社会充斥了很多道德品质低下、却所谓政治思想大红大紫的飞黄腾达的人。

我们的身边,也存在无数道德品质好、所谓政治思想不红、但值得我们尊重和赞扬的诚实勤劳正直的人们。

所以,我们应该加强建设基本的道德和品质,而不是强调政治和思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8202-694927.html

上一篇:南工大,别让我的科研团队只是一辆缺少关键零部件的名牌车
下一篇:硕士论文答辩后:晒晒我校的硕士论文评优的标准
收藏 IP: 218.94.124.*| 热度|

7 陈安 罗春元 王涛 李宇斌 曹聪 汪晓军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