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shiq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shiqing

博文

从华南虎被开除的事件看我国高校教师队伍用人体制的三大滑稽之处

已有 5616 次阅读 2012-5-17 09:39 |个人分类:国家的管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 office, white, 华南理工

华南理工大学张虎事件(简称华南虎事件)本身只是表象和皮毛,我们要探究事物的深层本质和根源!

 

事件本身请大家看:急评:张虎火!华南理工火火!!其院领导火火火!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99360&do=blog&id=571739

 

我的观点是这一事件再次从三方面反映了我国高校用人体制的三大滑稽之处:

 

1.前些年,我们国家的高校大规模发展,人才任用机制又没有建立起来,确实让一些科学研究基础薄弱,没有怎么打过科研硬仗,但善于拍领导马屁的人当上了教授博导,他们能用什么方式来带博士研究生呢?!可以想象,张虎描述的大概是实情。

 

那么很多想做事业的青年学子也就只能由这样的博导来指导了。

 

2.一大批在海外获得先进科研训练、取得科研进步的年富力强的留学回国人员却在人生创造力最强的年龄段被博导资格审批拦截了,只能带硕士研究生。

而在美国,高校评用的独立科研人,虽然开始是给助理教授头衔,但却是从指导博士研究生开始科研起步的!这值得我们学习!

 

3.我的一生中,我的事业逻辑是:在任何一个阶段,我将要么是以科学研究为主,要么是以管理工作为主,决不同时把这两个方面的工作都作为自己的主要工作,这是违背逻辑的!---然而,这种逻辑(科研与管理同时霸占)现在却是我国高等院校的主流逻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8202-571848.html

上一篇:情感逻辑学(二)
下一篇:玩味出我们的成就---写给我的研究生(二)
收藏 IP: 121.229.128.*| 热度|

10 郑波尽 王涛 曾晓浩 杨正瓴 曾新林 谭伟杰 davos gaowanyang ddsers zhj7162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