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shiq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shiqing

博文

做真实的自己---把每一个人培养成诚信的各种风格的人才!

已有 3565 次阅读 2011-11-29 09:41 |个人分类:心灵的归途|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人才, 个人, 风格, 人生目标, 虚名

我一直反对在高等学校评选三好学生,优秀XX党员。

 

三好学生、优秀X员是个很虚无的东西,它只能让得到者沾沾自喜,滋长自我骄傲,没有得到者无所适从。反而刺激许多人放弃自己真心的追求,而去追求虚名,迷失自我!

 

我们一定要接受只需要做真实的自己,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是非常优秀的个体的观念。不需要拼比,只需要做真实的自己。

 

我们要鼓励个性化发展,鼓励不一样的人生理想,而且一定是自己确立并坚持的长远理想。

 

三好学生,优秀X员的评比真的能起表率作用吗?还是它毒化了社会风气,让每个人做不了真实的自己?!

因为奖的内涵模糊,评的过程灰色,很多奖有很大的人为操纵空间,一些人一贯的有手法捞了很多奖,并以这些莫名其妙的奖拥有了至高无上的发言权,社会不公、人的不平等由其产生了!

更有些人,并没有做出什么对社会有益的真实事迹,却靠这样那样的奖状和奖牌堆砌出了无比光鲜的人生!

 

大学生,如果还建立不了自己的人生目标,还需要三好学生这种虚名来激励自己,真是一种悲哀!

 

我们社会需要的是让每个人能够确立自己的人生方向,不从众的,自我肯定,自我坚持的有自己个性和特色的各类人才!

 

如果要发奖,就要发很专一化的奖---比如,最佳科技创新奖、最佳演说奖、优秀活动组织奖、体育爱好奖等。

 

而且,我是反对开大会发奖的,只需要自己悄悄地领回家,自己挂在墙上欣赏欣赏。不必刺激别人的神经---因为,我相信每个人有自己的理想和努力!

 

作为高等学校教师,我们不应该用奖惩来控制自己的学生!

我们的教育不是为了培养少数有优越感的所谓三好学生,而是要把每一个人培养成诚实的各种风格的人才!

 

让每个人都来做真实的自我!自我肯定!自我坚持!

观念改变社会,社会将由此而去掉虚假、变得美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8202-512786.html

上一篇:感悟信仰!---信念, 就是力量!
下一篇:一个健康活力的国家应该让平庸的人去做执行层面管理!
收藏 IP: 121.229.128.*| 热度|

3 刘洋 徐耀 王恪铭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