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adston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adstone

博文

支教,我们出发了......

已有 3729 次阅读 2014-7-15 21:0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管理学院, 支教, 甘孜, 黑苹果, 宁波理工

   决定带队支教,源起三年前黑苹果协会同学们支教后的分享会。宁波理工学院黑苹果公益发展协会是专门致力于青年公益活动的学生社团,每年寒暑假都会远赴西部支教。作为黑苹果协会的指导老师,惊讶于同学们支教所付出的努力和分享的力量。由于种种原因,直到今年才有机会亲自带队前往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库西绒小学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暑期支教社会实践。

   说起支教,原本美好的两个字现在已经被解读成各种声音。有人说支教只是为了捞一些政治资本;有人说支教只是大学生们的体验。而对于接受支教的学校,往往是一种压力。他们,也包括社会上一些理性的人们,认为支教老师(大学生)只是走走过场,短时间的不能给孩子们带来什么影响和帮助。我自己在三年前聆听大学生支教后的分享会的时候也跟他们提了建议:只靠我们支教团队短时间的努力,不能实质性的解决山区落后教育的问题,如何引入更多的社会力量持续关注山区教育,如何让支教持续,才是支教活动更深远的意义。甚至我还反对过支教,认为:支教可能会点亮一盏灯,而可怕的是支教大学生离开的时候,这盏灯迅速熄灭。在没有希望的情况下,人们往往活的安然;在看到了希望之后又陷入正常的绝望,那才叫痛苦。

   于是,今年带队,并将主题定为:支教,点亮一盏不灭之灯。这里有两个含义。一个是通过一个月的支教,给孩子们和家长们带去可持续的学习方法和激情;一个是通过媒体寻找更广大的社会力量有效改善落后山区教育问题。

   在最近三个月,就一直围绕如何点亮一盏不灭之灯与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十个大学生商量如何设计短期的课程和活动,使得孩子们和家长能够平日保持持续的学习热情和掌握学习的方法,如何引入更多的社会力量关心关注落后山区教育。

   在课程设计上,我们放弃了传统的语文、数学课程辅导的方式,将演讲、数学、地理等知识融入到音乐、美术、实验、游戏、体育等课程,通过培训、游戏、展示的方式激发小学生对生活的热爱和关注,通过展示环节给孩子们精神和物资上的鼓励来激发孩子们对自我的认同和对梦想的追逐。

   在这短短数月,也在我们学校团委和管理学院领导的关怀下,迅速联络到了数家企业,他们或匿名赠助大量的学习用品,或像OPPO提供我们大学生支教期间必备的用具和相关文具,还有宁波市李惠利小学也积极联络想和山区小学一对一对接。这些单位的积极行动,是对我们支教实践活动的莫大鼓励和支持。

   支教生活,是可以想象的辛苦,它包括了单程长达三天的旅途才能到达目的地,包括了如何快速融入到当地生活并被孩子们和家长们接纳,如何面对三千多米海拔可能带来的高原反应,如何面对生活中的各种不便等等。但或许当我们离开的时候,看到孩子们和家长们脸上灿烂的微笑,看到他们对于短期成长的满足和未来生活的追求,这些辛苦,就是甜蜜的。

   支教,不只是大学生们的体验,更是用我们有限的力量,去为落后山区小朋友带来知识、方法,激发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梦想的追求。我们会用尽力气,为他们点亮一盏不灭之灯!支教,是一种帮扶,它不需要你已经多么的能干多么的强大和富足。帮助他人,人人都可以。帮助他人,现在就是时候。

   支教,我们出发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7728-811960.html

上一篇:六成X基本=整体较高?
下一篇:大学生应该要做的十件事情——在新生大会上的讲演
收藏 IP: 218.71.157.*| 热度|

3 陈小润 张忆文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