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雷廷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lt001

博文

植物中 ABA 的功能

已有 8620 次阅读 2018-12-10 19:3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上一篇博文《植物激素有哪些种类》中提到 ABA 是“脱落酸”的简称,那么ABA的功能就是促进植物叶片的脱落吗?


ABA 在发现之初确实认为其功能为参与叶片的脱落。但后来的研究发现,ABA只参与一少部分植物叶片的脱落,其主要在植物发育过程中起作用,包括种子萌发、气孔关闭、根的发育、非生物胁迫和衰老等。


那么,ABA 作为一种分子量比较小的有机物,是如何在植物中行使功能的呢?简单的说,ABA 是通过与其受体蛋白结合,进而调控其响应基因的表达。具体地讲,ABA通过与其受体蛋白 PYR/PCAR 结合,其复合物会与蛋白磷酸酶 PP2C 互作并抑制其功能。PP2C的功能被抑制后,会激活 SnRK2/OST1 蛋白激酶。这些蛋白激酶会磷酸化并激活 ABA 响应基因,包括调控气孔关闭的离子通道蛋白、在转录网络中起作用的转录因子等,这会促进保护植物相关的蛋白质和分子的合成。



参考资料:

  1.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bscisic_acid

  2. Hauser F, Li Z, Waadt R, Schroeder JI. SnapShot: Abscisic Acid Signaling. Cell, 2017, 171(7):1708-1708.e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6335-1150884.html

上一篇:植物激素有哪些种类
下一篇:MapOptics: 一个轻量的、跨平台的光学图谱 alignment 数据可视化工具
收藏 IP: 202.127.1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