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lfgang07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lfgang0719

博文

记在开学:走遍北京之城郊边境

已有 2863 次阅读 2013-8-2 19:32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北京

很多时候,我们收拾好行囊,转身就踏上远游的飞机,但是,更多的,我们却忘记了我们为何旅行。

北京,一个极具包容又急速发展的地方,城市的经济及人民的生活沿着无止境的新设道路四向演变。我想去看看,看看一座城的今天;我想去看看,记录一座城的蔓延。

走到“地铁之端”,这一想法已是两年前的事情了。那时正值暑假,我到昌平面试一个暑期辅导班教师的实习,由于那里管食宿,我也生性喜欢到新鲜的地方生活,于是踏上了“远赴”昌平的地铁列车。13号线一路阴闷,到了西二旗,又是人山人海到快要窒息(到过西二旗地铁站的童鞋都懂得~),转上昌平线,列车一路向北。

上车没混上座位,无力地倚靠在把手杆边,忽然一道亮光射进我的眼。我反向追迹回去,看到的,不是耀眼的太阳,而是其背后湛蓝蓝的天,零星的云朵点缀着,俯身是一马的平原。金色的太阳在净蓝的天空中驰骋,仿佛看着急速的车厢里六神无主的我,没错,风景永远是活在心里。

可能是城里的长期雾霾让我少了见识,也可能是城里高耸的楼盘遮挡了我的视线,我无比羡慕着这方居住在地铁顶端的人们的生活环境。然而,当你看到这些人极度地乐道于他们即将接近的“新生活”时,我们不禁会质疑,乡村迈向城市,是进化,还是变异?

有了想法,就该迈出去的。近些年普遍认可,越长大很多看似简单的事情却越难去实现,算来想去总是缺时间,今天要看这个,明天要交那个,后天再去办个手续……然而,终有一天,我们恍然大悟:我们不是没有时间,而是我们根本没有长大。我们还没想明白为何要求学,为何要工作。猛地拍下后脑勺,拎起背包,好吧,一起去寻找生活。

如果把北京地铁象形作懒惰的乌龟,我就是在乌龟身上奔跑的蜗牛。这次出行共花了三天,走过北京最外围的十三个端点,去了从未到过的顺义、通州、大兴、房山……环境最好的地方是安河桥北站,房子最多的地方是草房站,最喜欢的地方是南邵站,最讨厌的地方是海淀五路居站……然而这些地方有着共同的特点,到处都是拔高的楼盘,如黑云压城,肆虐地吞噬着一方方绿地。回来后,反复翻看着自己一路欢歌加解说的视频集,呵呵,这就是证据,至于乐趣,不必言语。

这一遭回来,逐渐开始原谅拖延症接近晚期的自己。欣慰的是,只要是想干的,总有一天我还会知道努力完成。

默默地,我会感激帮我拍照留念的路人甲乙丙丁,当然也不会忘了做得一碗好油泼面的高手在民间。

​我喜欢这样未知的旅行,没去过的地方都是风景。静静地,我的假期也要结束了,新的一学期,记得学会生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3448-713590.html


收藏 IP: 119.57.100.*| 热度|

1 nile197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9: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