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承志的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ncz

博文

中科院要对研究生收学费了?!

已有 12815 次阅读 2013-6-13 22:24 |个人分类:耳闻眼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中科院, 学费

意外发现中国科学院大学新出台的2014年硕士、博士招生简章里出了“收费”一节:“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年度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招生将按照国家规定进行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改革,对新入学研究生收取学费,同时将完善研究生奖助政策体系,提高优秀在学研究生的奖助力度。”

是因为改名大学、完全进入了教育部体系,所以要完全按照教育部的规定去对研究生收学费吗?

我以前对科学院一直实行的对研究生不收学费并保持较高补助(相对国内高校而言)的做法非常推崇。不久以前有次聊天时,说起教育部要求所有高校实行研究生收学费,一个在我研究组实习、计划明年考我们室研究生的本科生担心她考研时赶上科学院也开始对研究生收费,我当时还自信地说,我相信科学院不会的——以前没有,以后也不会。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

可是啊可是,中科院、国科大,何必非要如此?我能理解主动地完全进入教育部体系之后,就要遵守它的规定,可是中科院一向号称自己是国内科研制度改革的先行者,这次纵然形式上要遵守这个读研究生收学费的规定,内部何妨变通一下,去延续此前许多年实行较好的免学费制度呢?也许内部已有变通之策,那就不要在招生简章里这么含蓄,毕竟以前是旗帜鲜明地没这码事。

科学院的招生已经是过于低调,低调到高校的本科生极不熟悉了,这下子宣传点又少了一个。

遗憾!

 

=====

P.S. 我相信一定有变通的方法,无论是科学院层面、国科大层面、研究所层面、乃至导师的层面,去维护一些好的制度,不要国内研究生的培养去接近于买卖关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307-699215.html

上一篇:《兼容多种常用高性能计算平台的栅格地理计算并行算子研究》
下一篇:《师从天才——一个科学王朝的崛起》(美)罗伯特.卡尼格尔
收藏 IP: 61.148.242.*| 热度|

3 李学宽 李宇斌 王朔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