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承志的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ncz

博文

《兼容多种常用高性能计算平台的栅格地理计算并行算子研究》

已有 4216 次阅读 2013-6-10 13:53 |个人分类:教学相长|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硕士学位论文:兼容多种常用高性能计算平台的栅格地理计算并行算子研究
占利军(2013年夏季毕业)
指导教师:秦承志 副研究员
 
摘要

栅格地理计算越来越呈现出数据量大和计算复杂的特点,亟需通过算法的并行化来提高效率,然而并行编程较串行编程复杂,且并行程序对不同的高性能计算平台可移植性较差,这两个因素大大限制了栅格地理计算并行算法的研发。栅格地理计算并行算子可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思路,即通过针对栅格地理计算算法中通用的计算步骤设计相应的并行化策略,并实现为并行算子,从而隐藏并行编程细节,可大大降低栅格地理计算并行算法的编程难度。但是现有的少量栅格地理计算并行算子并未解决并行程序可移植性差的问题。本文设计并实现了一套兼容多种常用高性能计算平台(普通PC集群、SMP集群、GPU)的栅格地理计算并行算子,成功隐藏与并行编程软硬件环境相关的复杂细节,使不熟悉并行编程的栅格地理计算研发者能以一种近似串行编程的方式高效快速地开发出能兼容多种高性能计算平台的栅格地理计算并行算法。应用结果表明了本文所设计实现出的栅格地理计算并行算子的有效性。

 

============

P.S.  占利军被评为“中国科学院大学2013年优秀毕业生”,是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本年度获得者中唯一的硕士。毕业后去互联网公司“美团网”做研发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307-698286.html

上一篇:DEM误差所导致的滑坡危险性评价模型结果的不确定性
下一篇:中科院要对研究生收学费了?!
收藏 IP: 61.148.24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