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计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ijiany

博文

除了物质需要以外,我们活着需要什么?

已有 3331 次阅读 2019-1-12 22:0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存在感, 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需求理论, 活着为了什么

     在大学期间的心理学课程中,我们学习了马斯落需要层次理论,了解到人活着有多层次的需要。当时人生经验少,对该理论的认识不深入。现在,再次回想起该理论,以及多年的生活经验,在“自我实现需求”方面做一些解读。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开始全面奔小康。作为高校教师的我们,也算是过上了小康生活。那么,吃饱、穿暖了,我们想什么?我们想要实现“自我价值”!!!即“存在感”,或者是“我为什么活着?有什么价值与意义!!!”

     现在看来,中国绝大多数人对这个需求越来越明显,也越来越高(因为都能吃饱了)。然而,不同的人对该需求的追求都不一样。当然,不一样是合理的。我针对其中一些“自我价值”的追求稍作分析。

     过年回家,在农村(本人是农村的,见到的大多是农村现象,不存在贬低意思),我们经常见到有一些夸夸奇谈的人。吹嘘某人赚了多少多少钱?吹嘘某某事物多厉害?即我们所谓的吹牛。 我们也经常遇到,很多人要买名车,什么宝马,奔驰,奥迪,等等。把车打扮的特好。间接告诉别人,“我过得很好,我很有钱,我很成功”。有统计显示,奢侈品在中国的销售量非常大。年轻女性非常喜欢买苹果手机很多女性每天的化妆时间占据了她们生活的主要时间(化妆、卸妆、购买化妆品、学习化妆技术等)。

     其实,这一切的行为都是他们在寻找“自我价值”。这些行为不应该得到批评,因为他们并没有对社会、他人产生危害。但是,不值得提倡。这些行为很多是自发的,最原始的,普通人都会经历的心理过程。其实,拥有这些行为的人,当别人问他们是否充实时,他们很多会说“其实也没什么!”事实上,他们也不满足这种“通过这些行为达到他们的存在感需求”。他们也很无奈,因为他们找不到更好的实现自我存在感的地方

    事实上,我们可以寻找一些更有意义的存在感,而这需要经历教育、学习、磨炼的过程。例如,成为一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做出利国利民的技术。也比如,教书育人做到了很好的境界,桃李满天下。也比如,自己对某领域的实验技巧、实验设备非常熟悉精通,总能解决各种困难。还比如,自己对某个领域的知识非常有深入见解,等等。这些人的生活一定是非常充实与快乐的。因为,这样的人拥有满满的“存在感”。记得有一天早上,我随便穿了一身旧衣服(干净的)就去上班了。我妈“教育”我说,你一博士、高校老师,天天穿成这样不怕别人看不起你吗?我回到,无所谓他们看不看的上我!其实,我内心的想法是,我在其他方面也实现了“存在感”,我拥有知识、能力,不需要通过衣服向别人表现我很成功。我相信,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科学家的穿着特别俭朴”的原因不管是科学家、教师、医生、农民、工人、商人,存在感是每个人都需要的,只是由于教育背景、经历的原因,使得某些人所追求的存在感方向不一样而已。我相信,浏览该网页的大都是科研、教育界的人士,他们中很多有同样的体会,很多也拥有满满的存在感。

    那么,我们可以做什么?我们可以培养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这个看来是非常重要的了。其关系这孩子以后是否幸福。怎样的价值观才算正确呢?孩子将来做什么样的事、什么样的人呢?

    小时候,老师也教育过我们:“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当时,我觉得这只是说说空话、骗人的。这个想法一直延续了很久。现在想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真的是一个最为正确的价值观或者追求存在感的方向。以我们的科研工作作为例子说明一下。科研工作的目的是寻找到人类未发现的知识、技术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这样的目的以及其产生的效果是可以对社会有价值。自然,这样的人自己也很开心。同时,健康的社会也会大幅回报这样的人。国家科技进步奖就是典型的社会回报表现。有些人会质疑,我们平时发表的论文有什么用?都是几张纸而已。其实,这是错误的想法。基础研究的论文,很多会给做应用研究的工作提供理论基础与研究思路,这主要通过文章引用次数与下载次数表现。应用研究之后是发明专利与技术,进而做出产品。没有哪位专利发明人可以说“我不需要看基础知识”。因此,基础研究工作对社会文明的推进是间接的,但也是非常重要的、基础的。很多文科的研究,其实也间接的促进了社会文明的发展,人民意识思维的变化。

     为什么很多人对“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样的价值观产生怀疑呢?其实,这是教育的悲哀。我们在接受这个观点的时候并没有得到实践。所以,我现在在开设“儿童科研项目”,通过引导孩子做一些对生活有意义的技术发明与创新,从而培养孩子的价值观。例如,指导孩子研究自己的冰棍制作方法、配方与技术。这样子,他们做出的冰棍可以给亲戚、朋友品尝。也算是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再比如,孩子可以帮妈妈探究出一些提高垃圾处理的办法。等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253-1156739.html

上一篇:VASP 加电场计算过程中电子步能量振幅巨大的困难
下一篇:“怕老婆”是男人的屈辱吗?--论“问所欲为”心态
收藏 IP: 73.183.1.*|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