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商情商网熵田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gang 数字之美,美于形式,更在内涵。

博文

携手工程院子刊《信息与电子工程前沿》国际化 精选

已有 7739 次阅读 2015-1-4 08:50 |个人分类:时事微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University, 工程院, Salamanca, DCAI, FITEE

(李伟钢 翟自洋 李天成)中国工程院于2014年启动院刊Engineering1+9”项目,依托高等教育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教育部相关部属高校编辑出版发行,“以1个主刊为核心,9个分刊为主体”,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工程院院刊系列,旨在展示国内工程技术的发展进程,同时吸引国外工程界最新研究成果在中国工程刊物上发表,构建与国际工程界交流的高端平台。9个分刊中包括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与浙大合作主办的Frontiers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 Electronic  Engineering, FITEE(《信息与电子工程前沿》英文版)。FITEE前身为2010年创办的国际性刊物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 SCIENCE C (Computers & Electronics),且于创刊当年被SCI-E, EicompendexDBLP, Scopus等数据库收录。

 

截图 国家工程院启动院刊Engineering1+9”高端英文期刊

 有人说二十世纪是计算机和信息化时代而二十一世纪又何尝不是呐在可见的未来几十年,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和电子工程等学科仍然具有很大发展空间,相关技术成果仍将持续且显著地影响人们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一般而言,学术界的科学研究成果主要通过两种渠道发表一是国际学术交流会议WorkshopSymposiumConference等;二是国际学术期刊,如JournalsTransactionsLettersMagazines等。由于会议文章发表周期一般在一年之内,当年就可发表研究成果。该行业科研人员参加会议比较普遍,特别是一些国际顶级会议影响力很大。相对来说,在期刊发表科研成果周期较长,一般需要1-3年。但从科研成果发表规范化角度,业者往往会把会议文章扩展后,再投到期刊。这样实际上相当于一篇文章要加工两遍,而本专业的文章不仅仅是提出思路和模型,还需要完整的数据计算验证。其它专业的学者对这类专业的会议盛行持保留态度。加上目前对科技人员业绩评价不科学的现状下,该专业人士的辛劳奉献,并没得到有效认可(如会议文章不参加业绩评价),大家叫苦不堪。

 有鉴于此,一些发展趋势是把会议与其支撑期刊捆绑。主要有两种模式值得探讨:1) 国际会议与期刊绑定,征文格式为会议文稿,会议出版论文集,随后期刊特刊发表优秀论文扩展版。2) 期刊与国际会议绑定,征文格式为20页左右的期刊文稿,审稿后接受的文章,在会议上宣讲、同时亦在期刊特刊上发表,质量稍差一些的文章压缩出版到会议论文集上。后一种模式使得文章发表提速,实现了研究成果当年同时在期刊和会议发表。例如:2015年的欧洲机器学习会议(ECML),投稿时有个选择项,可投到期刊频道,文稿格式限制20页左右,评选上后直接发在绑定期刊Machine Learning等上,同时参加会议;评选不上的一些较好的论文,减到10余页,发在会议论文集上。

 在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和电子工程等相关行业存在的另一类问题在于,尽管专业涵盖面很大,但成熟的期刊数量不多,全世界从事该领域的科研人员都在这些有限的期刊上竞争。另一方面,由于网络技术发展和OA期刊的应用普及,办个期刊不是件大事,以至普通期刊漫天飞,但办好期刊就不太容易,SCI期刊数量有限,影响因子也较低。可以说,要把期刊办好,需要5-10年的不懈努力。

 业界认为,国家工程院的做法是合乎时代潮流的,通过院校合作,融合学术和出版资源,打造“1+9”的院刊系列,有利于形成规模和品牌,构建有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平台。以FITEE为例,其前身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 SCIENCE C (Computers & Electronics)创办5年来,在国内及亚洲的马来西亚、伊朗、韩国等国家地区有一定口碑,也有一定比例作者来自欧洲,如西班牙、希腊、土耳其等国。在国内信息与电子相关领域SCI/SCI-E期刊中,其国际作者比例名列前茅。基于已有办刊基础,整合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和浙江大学相关学科的力量多方协作FITEE具有成为信息技术和电子工程界精品期刊的潜力。日前,该刊已推出2015年第1以崭新面貌亮相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为进一步推动FITEE与国际学术界的交流,编辑部尝试首次与欧洲举办的学术会议合作。本博作为该刊编委,在科学网博主翟自洋编辑、李天成博士的通力合作下,邀请西班牙University of Salamanca Juan M. Corchado教授的BISITES 团队加盟,结合他们2015年主办的一系列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PAAMSDCAIISAmI),推出一期以Distributed Computing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为专题的FITEE专刊。该特刊征文和客编、编委组成如下:客编Juan Manuel Corchado, University of Salamanca, Spain 和 Li Weigang, University of Brasilia, Brazil;编委为 Javier Bajo, Polytechnic University of Madrid, Spain,Fei Wu, Zhejiang University, China,Tiancheng Li, University of Salamanca, Spain。

   FITEE编辑部委托热心为期刊服务的编委以及年轻的一线学者专刊征集优质稿件并严格把关确保专刊的学术水准打造可持续合作模式。通过与在欧洲举办的国际学术会议的合作,摸索国内高端期刊在国际学术界推行的经验。

 值得介绍的是,西班牙Salamanca大学科学学院BISITE课题组每年都举办若干有影响力的国际学术会议,主要围绕并行、分布式计算和人工智能、智能体等方向。其中,20156月份集中召开的三个国际会议PAAMS13th Internationalconference on Practical Applications of Agents and Multi-Agent Systems)、DCAI12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Distributed Computing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和ISAmI6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Ambient Intelligence)并与包括NeurocomputingFITEE等期刊在内的SCI检索期刊绑定,较大比例的优秀大会论文都都将在期刊最终发表刊出。特别是,2015年会议组委会计划神经网络等智能系统为主的优秀论文经扩展发表到Neurocomputing,以平行计算和人工智能为主题的一些优秀文章经扩展版会发表到FITEE上。由于今年是首次和FITEE合作,BISITE课题组也特别注重这次合作,希望能够选取最为优秀、合适的稿件发表到FITEE特刊。欢迎大家踊跃投稿;BISITE特别为学生作者和年青作者提供40-50个免费住宿名额以方便与会,并设有包括高达2000欧的IBM最佳论文赞助等Grants具体内容参见李天成博主的博客介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2078-856229.html

上一篇:与国际智能交通会议结缘二三事
下一篇:从周涛超越周涛谈百度或Google 等重名展示
收藏 IP: 164.41.210.*| 热度|

14 许培扬 蔡小宁 赵美娣 翟自洋 李学宽 武夷山 陈冬生 黄永义 王桂颖 李天成 唐常杰 张士宏 杨正瓴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