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商情商网熵田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gang 数字之美,美于形式,更在内涵。

博文

社会事件相关的微博分布特性

已有 7700 次阅读 2012-6-8 07:33 |个人分类:社交网络|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微博, 日本地震, Wise, 小米手机, 微博转发预测

     Web2.0时代,社会事件与网络信息的传播是相辅相成的,特别是微博的出现以及与大众化手机的绑定,使得两者关系更是微妙和重要。突发事件除了本身结果对社会的影响,同时形成了网络信息之源。而信息在网络的传播模式、速度和范围,又对社会促发震荡型反馈,形成对原事件更为深刻和广泛的影响。所以微博机制研究如同发展生态、能源、食品和工程技术一样有益,算得上现代科技领域的一花独秀。


    在进行微博转发预测研究时,微博的发布者和转发者标签、微博内容和相关事件的社会背景、以及推荐和转发历史资料等等的分析都十分重要。研究人员需要进行必要的假设,归纳特性和建立数学模型。例如把微博发布过程简化为泊松分布或正态分布等。


        2012Web信息系统工程国际会议(WISE)举办对新浪微博海量数据处理和转发预测竞赛项目,笔者团队对2009年至2012年初中外发生的44个重要社会事件相关的新浪微博历史数据进行分析,观察涉及各事件的微博数量分布情况,初步归纳出微博机制的以下分类:1)按某事件相关微博统计数与标准分布函数相似程度划分为:脉冲型、三角()型、正态型和泊松型等;2)按某事件相关微博统计数的分布特点划分为:重复型、相关型和周期型等。这些分类仅为笔者的初步设想,一家之言, 谨此抛砖引玉,同行磋商 。


    1. 微博分布的相似函数

    

    常见标准分布函数有:脉冲型、三角()型、正态型和泊松型等。新浪微博的分布也具备这些特性。以下介绍脉冲型正态型两个分布函数和举例。

   

    1)脉冲型

    201152日周一晨,奥萨马··拉登在美国的一此军事行动中,于巴基斯坦境内的一座豪宅内,被海豹第六分队击毙,终年54岁。此事在全球社交网络上议论如潮,在新浪微博上也不例外。图一显示新浪微博当天的微博发行数达54千多,在图上形成一个强脉冲。但随后网上对此事的讨论即停,算是新浪微博一绝。


图一 新浪微博热议·拉登之死,形成脉冲分布

    

    2)正态分布型

    2010年底到2012年初,新浪微博对房价的讨论非常激烈,最多每天发博近16千条。主要涉及房价高 、购房难、经济适用房、廉价房和限价房等议题。 图二显示新浪微博数量的分布接近正态分布。


图二 新浪微博对房价讨论的微博数量分布接近正态分布函数



    2. 微博分布特点

    

    不同议题的新浪微博分布,有不同的特点。以下列举相关性和周期性两个特点和举例。

   

     1)相关性

    20113111446分,日本东北地方太平洋近海地震 ,造成巨大物质和人力损失。地震发生后,截至当天下午18时的4个小时内,新浪微博上发布日本地震相关的微博近450万条,其中在日本的微博用户发出了30万条。一些用户还发微博短信找人,一时间传为佳话。

    更有意思的是,有关对日本地震的微博,竟引起新的一轮对房价的讨论。图三显示日本地震期间新浪微博用户发出的微博数量统计和分布。其中左边的竖标为有关地震的微博日平均数,右边的竖标显示有关房价讨论的微博统计和分布。



日本地震期间新浪微博有关地震和房价讨论的微博统计和分布。

    

    2)周期型

  

   小米手机是小米公司研发的一款高性能发烧级智能手机。小米M1型于2011816日发布,售价1999元,主要针对手机发烧友,采用线上销售模式,是世界上首款双核1.5GHz的智能手机。不少网友对小米情有独钟,在微博热议。


    有趣的是,在新浪发微博讨论小米的发烧友很有规律,每周二至周四频发微博,周五至周一稍事休息。图四展示有关小米的微博统计数和分布。其中实线为每周平均发博数,虚线为周五平均发博数。


图四 新浪微博对小米手机的发烧微博统计数和分布


    感谢WISE主办方和新浪微博提供海量数据。感谢TransLab团队友好合作和努力工作。


    参考资料


    Edans F. O. Sandes, Li Weigang, and Alba C. de Melo, Optimizing social network queries: Weibo case study. Research report, University of Brasilia, 2012


    相关博文:

          微博研究系列:WISE,塞浦路斯新浪微博大赛

          微博研究系列:Mining微博 Feeling小米

          微博研究系列:北京KDD盛会 腾讯微博大赛

          微博研究系列:科学网微博三问

          微博研究系列:奇妙的微博转发和互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2078-579808.html

上一篇:KDD世界杯揭晓 腾讯微博赛落帷
下一篇:全球百家空港 北京流量第二
收藏 IP: 187.4.122.*| 热度|

5 刘旭霞 曹聪 陈安 唐依明 苏德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