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llager Lin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VillagerL 林章凛 教授,清华大学

博文

一个清华教师的忧思(II): 从清华看我国科技评价制度之痛 精选

已有 26245 次阅读 2012-6-7 12:0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技, 评价, 管理制度

从清华化工专业评价困境,看我国科技管理制度之痛

--- iphone,  三聚氰胺,和“皇帝新装男孩”

 

林章凛,清华大学

 

摘要:

 

清华化学工程专业,是一个偏基础的老牌工程专业,毕业了众多的科学、工程和政府管理人才。在最近“国家基金委”出版的学科影响力调查中,不但名列国内高校前茅,而且获得“世界论文第2、引文第2和高被引第3”的突出表现。然而,就是这个老牌专业,在国内化工学科评价的一个最重要的偏基础指标上,即国家基金委的“杰出青年”人数,在过去的18年历史里清华只获得过可怜的2个人次。这是我国科研管理和评价制度不正常的一个经典缩影。外边看清华似乎很风光,但是事实上,不少清华的优势专业都面临同样的困境;不少外校的优势专业,在近10多年“大环境”变化下,也是同样的困境。

 

如果这样的专业在我国评价机制下都成了“弱势群体”。那于国家何益?于国家创新何益?

 

最近几次事例证明我们的政府部门有意志、有能力倾听有规模的呼吁,进行改革。科学界的同仁需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有规模地承担起责任,呼吁常识,给管理部门支持和动力去改革,让科学回归科学。应用研究关心今天明天,基础研究关注明天后天;让牛当牛,马做马;让应用归应用,基础归基础;用不同的和客观的指挥棒和激励制度去评价与管理。

 

 

如果我们可以用更好的手机如iphone, 我们为何不能用更好的科研管理制度?看到很多科学界同仁和管理部门公务员开始用iphone,最近我想到这个问题。

 

化学工程专业,是清华的一个老牌的偏基础工程专业,培养出众多的杰出科学家、院士、工程人才以及管理人才,产生过在改革开放初期社会影响很大的口号,即80年代的“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在最近的一次“国家基金委化学科学学部”主持的学科影响力调查中【见参考文献】,结论如下:

 

清华大学在各排名榜均表现突出……:清华大学在本领域的表现优异,分别取得了世界论文第2、引文第2和高被引第3的好成绩”,名列国内高校前茅

 

然而,就是这个专业,在一个最重要的学科评价指标上,即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18年的历史上(简称“杰青”。以化工学科每年3-4个杰青估计,总数在54-72 人次),清华只获得过2人次。这个人数甚至于低于本专业目前在职的院士。在欧美的老牌化工专业(如麻省理工和加州理工的化工系),这种现象极其不可思议。老实的清华化工人多年来默默承受。

 

这是否是我国科研管理制度不正常的一个缩影?

 

最近百位院士上书呼吁重审烟草院士的资格。从他的国家科技奖,我不禁注意到,在这个星球的所有大国中,可能只是中国才有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评奖(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不在此列)。在应用科学或者工程领域,国际的通例是让这些应用性工作在产业界得到验证(产业界本身当然要遵守社会道德),成功者得到市场经济的奖励;那些突出贡献者,通过公平的推荐制度,如美国进入工程院,或获得总统奖(类似我国权威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然而,我国目前那些各种名目的评奖,不但违背通例,而且很多与产业和事实脱节,越来越多是通过包装和公关来获得,以致于一些有良知的科学界同仁头疼或直接拒绝参与。

 

这些奖励中不少无异于混入我国科技创新的“三聚氰胺”(当年三鹿公司就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按目前制度设计,这些奖接着可以非常便利地敲开包括“杰青”在内的各项荣誉和人才计划,成为国家的学科带头人。而那些真正做科研的一流科学家,出于科研项目和经费的压力,为数不少地为这些“学科带头人”打工。清华化工专业的杰青人数稀少,部分地正是由于多年来获得的这些科技奖项较少。

 

我们为何不能采用更先进的制度设计,比如适度扩大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来表彰真正杰出的贡献者。同时取消其它各类科技评奖,让科学回归科学。科学上,基础研究关注明天后天,应用研究关心今天明天,都是科学。评价上,让牛当年,马做马;让应用归应用,基础归基础,用不同的客观的指挥棒和激励制度去评价。

 

我接触过不少有良知的科技管理部门公务员。他们不是没有看到问题,但是我国公务员制度运行的首要原则是“不出错”。改革出错,是改革者的错;现有制度出错,与谁都无关。所以,多少人敢动现有制度?更大的责任,其实在于我国科学界科研人员。保持沉默的人太多太多,说常识和真话的“皇帝新装男孩”太少太少。

 

为了一个更健康的国家和一个更健康的国家科研管理制度,科学界的同仁(甚至于科学网)首先要承担起责任,不断而且有规模地呼吁常识,给管理部门动力和支持去改革。最近的几次事例,如环保部从善如流制定PM2.5标准,科技部取消烟草评奖,卫生部感谢有毒胶囊的曝光,证明我们的政府部门有意志有能力倾听呼吁,进行改革。

 

科学界同仁,不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参考文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政策局,《化学十年:中国和世界》(Chemistry during 2001-2010: China in the World)。备注:化学工程专业在基金委归属于化学学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1918-579566.html

上一篇:一个清华教师的忧思(I): 钱老之问与教育常识的缺失
下一篇:莫言、清华程曜事件和人类的价值与常识
收藏 IP: 59.66.34.*| 热度|

108 曹聪 曾新林 吴飞鹏 许培扬 彭真明 王涛 孙学军 邹斌 李宇斌 孔梅 贾绍凤 邸利会 葛兆斌 孙广东 肖振亚 向剑锋 张文超 李永丹 沈文锋 孙志伟 杨海涛 李汝资 徐明昆 季斌 蔡志全 王恪铭 苏力宏 刘全慧 陈小斌 董正亚 郭志成 刘鹰翔 刘焕军 杨连新 许浚远 孙凯 冉立山 王鹰 张晓锋 杨正瓴 彭振华 姜宝玉 曹俊兴 张骥 张彦斌 周跃明 马猛 吴明火 邵明飞 彭长根 刘安金 吴明健 鲍博 吴锦宇 李梅 王枫 蒋伟忠 梁智鹏 黄育和 曹裕波 赵东雅 张海涛 黄常锋 研学交流 郑永军 林涛 罗淼 田菩提 高莉 陈冬生 郭向云 钟灿涛 张文增 杨如意 秦斌杰 qbin1304 jsz007 spider mrliuw fansg kexuegzz tianyuthu lijk bwhybwhy keen3 uneyecat yangling0124 yunmu hangzhou cheng3712 hhj00823 peteryangwch netmeter huhb qiannianshu ycjyf srrs cliffou talerate ljxm fzhd1979 luoye516 cmhuang chinasciens greenmoon12 luxiaobing12 ddsers guoyanghuawu

评论 (16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