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ic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ideicy

博文

在职博士惹谁了?

已有 4096 次阅读 2011-11-28 19:18 |个人分类:研究生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如题,用一句流行语说:动了谁的奶酪?
没有数据支撑,就不要说大多数如何如何。科学网的注册用户,不会水平这么低,靠想象说话。
自然,我也没有数据,以自己为例。
我在祖国东南方的一个师范学院,学术水平自然可知,外文文献都查不到。以前大家水平都低,评副教授很容易,四篇学报就可以,连核心都不用。但是随着我们国家的科研水平越来越高,我们也不得不水涨船高了,且我们学校刚评为省重点建设高校,评职称的要求就更高了。不但要论文,还要有项目。 论文好对付,但项目,就难了,省级都是瓜分的,国家级的,没有像样的前期成果,怎么可能?
不往崇高了说,说实际的,谁不想提升,对个人来说? 对学校来说,好专业的博士,怎么也不可能到我们学校来,比如说通信电子啥的。硕士也不来,待遇低,一月2K多,除非个别本地女生。但学校本科专业都往花里胡哨里开,最近又有教育部就业率的压力,但师资可定不能应付。所以,学院提出博士化,不能说没有合理性。 在单位里,领导鼓励你提升,且待遇优厚,年轻人不赶紧抓住?那就sb了。
于是,我和老婆前后都出来读了。读书提升自己的能力,或者厚颜点就只提升学历,也值得奋斗。好像也没惹到谁啊?
我在985高校,科研条件优越,别的不说,文献,全世界的任你查,还不收费,多好的条件。所以,在青春的尾巴(鄙人36了,说青春勉强了),抓住学习的机会,好好打打以后晋升的基础。如果毕业时感觉是那块料,我还想出国转转呢,当然也是在职。信号的清华的张贤达在45岁了还从日本拿了个博士学位,向其看齐。
 
所以,向在职博士开炮,尤其是动辄大多数如何不学无术云云,纯粹扯淡。我同样参加统一考试,且水平不够考了两年,读博纯粹是自我奋斗,与闲人无涉。


“在职博士”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1853-512588.html

上一篇:甘肃宁县政府推倒小麦强迫农民种果树 未给补偿
下一篇:政府的话,从来都要反过来理解,有一个实例
收藏 IP: 121.248.18.*| 热度|

7 王涛 许培扬 李宁 李永丹 陈永金 zhangcz07 wgq3867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