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bj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bjin

博文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已有 4070 次阅读 2012-2-12 21:1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巨人, 肩膀

   “如果说我比别人看得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上. ——牛顿”

     这句话是针对科研而言,你想让自己的成果有影响力,就必须向世界第一看齐,先达到世界第一的水平,然后再想着如何超过这个世界第一!对于做科研而言,世界上永远只有第一,没有第二!
    由此可以解释,为什么说国内的一些研究不如流,并不是说它们没有创新,而是它们是在世界第十或者更靠后的研究的基础上的创新,所以它们连最山峰的顶端都没有爬到,做出的东西总显得有些落后的!
    给我们的生活的启示是:做任何事情,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先进技术来解决问题,做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计算机、数学和英语作为现代生活的必备三大工具,我们如果能对这3大工具善加利用,必将对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巨大便利!
    数学是科学之母,它对人类的科技进步带来深刻的影响!当前大学生学习的尽管是17、18世纪的数学,但是这些数学(微积分)已经广泛地应用到物理、化学、 计算机科学等领域。华罗庚50年代的时候访问莫斯科大学数学系,发现当时数学系招收了非常多的学生,就好奇地问数学系主任,学校培养这些多学数学的毕业 生,将来能找到工作吗?数学系主任笑着说“连数学这么难的课程都能学好,还有什么工作能难倒他们呢?”只是可惜,当年培养这么多的数学英才,因为苏联解 体,好多移民到了美国,在美国各行各业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统计学习理论》的作者Vapnik就是前苏联的一位数学家,现在在美国NEC公司做研究!现在 计算机公司招聘一般也很注重应聘者的数学修养。最后,数学也是一种锻炼你逻辑思维和抽象思维的很好的途径!
    英语作为我们了解世界的一个窗口。上大学的时候,学英语只是为了应付英语四六级,因为大部分学生觉得英语在生活中没有什么用处。口语是没有那个环境,但是 阅读和写作还是很有必要的。因为互联网上的资源80%都是使用英语写的,英文是国际的一种通用语言。阅读英文资料可以让你及时了解你所在领域当前的最新进 展,了解国外的人文风情。随着中国人的荷包鼓起来了,学好英文,便于你出国旅游时更深入地了解当地的情况!写作便于你与外面的世界更好地沟通!
    计算机已经深刻地改变了我们所在的世界,从19世纪50年代,一台电脑占用几间房子的空间,只有少数的研究计算机的人懂得如何操作,到19世纪80年 代,window视窗操作系统走进个人家庭,再到现在的中国大学生,基本上能一人一台了。互联网的免费软件、商用软件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使用 Foxmail客户端软件收发软件,不用登陆邮箱,可以及时地收发邮件!使用latex写作科学论文,可以方便地编辑数学公式,生成漂亮的pdf文档!使 用Foxit Reader可以对pdf文档进行标注、修改等等!有时候,你要整理好多文件中的数字或文字,你是否想过要写个小程序来快捷地做这件事情,还是用手工一个 个地去整理,也许Matlab代码一两行或一个函数,或Python简短地几行就可以解决问题了!但是手工操作也许得花一个下午!
    人类的科技进步在最近一百年的成就已经超过过去两三千年的成就总和,并且还在飞速地发展着。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使我们能更得上时代的脚步,不被时代所抛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9175-536738.html

上一篇:征服
下一篇:音乐缘
收藏 IP: 219.150.142.*| 热度|

1 徐索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