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s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sk

博文

浅议苦荞麦之营养保健功能:兼评专著《中国苦荞麦》

已有 4207 次阅读 2011-7-20 17:45 |个人分类:科技评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浅议苦荞麦之营养保健功能:兼评专著《中国苦荞麦》

         杨顺楷       四川   成都

近期收到天津药物研究院赠阅的期刊《现代药物与临床》2011261):29-32,其中载有一篇综述——苦荞麦的化学成分和药理研究进展,扫描了一下标题内容还是很吸引眼球的。其化学成分有黄酮类,甾体类,酚类及其它;药理活性涉及降血糖,血脂,抗氧化,对心血管的作用,雌激素样作用,抗癌防癌,镇痛抗炎,抗疲劳。这样,苦荞麦自然就作为药食同源的新兴佳品被世人青睐。

这篇文章提醒了笔者去春赵佐成研究员等完成并赠阅的一本科学专著《中国苦荞麦及其近缘野生种资源》(四川科技出版社,成都,20071月)还在我的书橱里睡大觉,于是抽出该书与前述综述论文一起进行了研读。发现在扉页我还题写了“开拓保护生物学研究,为发展健康产业奠基”(2010429日),以表示对著书人的谢意。

世界荞麦属植物计有15种,我国占有10种,包括3个栽培种,即苦荞,荞麦和金荞麦,和其它7个野生种,集中分布在我国西南地区荒野山坡沟谷适生地,成为我国在全球具有特色的物种资源。有鉴于此,本课题得到国际植物遗传研究所资金和技术的大力支持。研究者历时10余年,较系统地开展了对中国苦荞麦及其近缘野生种的多学科大跨度的植物生物学研究,内容涵盖种类,微形态特征,农业生物学特征,遗传多样性及分化,群落,品种,营养组分和化学成分分析,栽培技术及其原生境保护。最后集成于专著《中国苦荞麦及其近缘野生种资源》,其学术价值如我国著名植物学家吴征镒教授为该书作序所言:“此书既有学术水平研究的高度,又有应用的潜力,为我国苦荞麦及其近缘野生种资源研究的一本重要专著。这是一本具有很高学术水平和应用价值的著作,不失为研究种质资源及其有效保护的一个很有应用价值的范例。”

结合笔者的职业研究经历和读者的兴趣,简介苦荞麦之营养保健功能。

苦荞麦富含蛋白质(10-14.5%),淀粉(50-60%)及粗纤维(1.2%),脂肪(2.6-6%)矿物质及维生素等,还含有其它粮谷没有的芦丁,芦丁是苦荞麦中黄酮类物质的主要成分之一,含量为0.8-1.5%,有扩张冠状血管和降低血管脆性的功能,在降低血液胆固醇,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及高血脂症方面有较好效果。芦丁还是治疗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硬化,微血管脆性出血和肠胃病的辅助药物。

苦荞麦营养丰富,籽粒含有其他粮食作物不含或少含的营养物质,其营养成分均高于大米和小麦。除上述主要营养成分外,苦荞麦还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B1B2.B6),VcVeVpp等多种维生素;蛋白质组分氨基酸组成很丰富,8种人体必需氨基酸齐全,特别是赖氨酸在苦荞麦中却很丰富,该氨基酸在国民的膳食结构中确是第一限制氨基酸——补充食用苦荞麦食品,能弥补国人膳食结构所导致的“赖氨酸缺乏症”的缺陷;苦荞麦中尚含有较丰富的组氨酸和精氨酸对于婴儿和儿童的健康成长也是必需的。

故引用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建议的氨基酸模式对苦荞麦及其他食品进行化学评价,结果如下:鸡蛋100,牛奶95,苦荞麦93,大米67,小麦63 。可见,苦荞麦的确是一个当今世界上集营养保健医疗于一体的天然保健食品,其种质资源的发生地就在我国西南地域,特别是彝族同胞聚居地。因此,发掘该生物资源,开展保护生物学研究,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生物制造——苦荞麦天然保健食品的生产是很有应用潜力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804-466631.html

上一篇:“营养型防腐剂”的氨基酸发酵新课题——ε-多聚赖氨酸
下一篇:体外[FeFe]-氢化酶和鐡氧还蛋白:NADP+-氧化还原酶之间(FNR)酶
收藏 IP: 210.75.236.*| 热度|

1 rosejump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