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s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sk

博文

四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制药,简称)为何接近崩溃?!

已有 5734 次阅读 2011-6-11 11:20 |个人分类:科技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四川, 成都商报

今日之《成都商报》报道了“四川制药”100%整体转让的消息,2.5亿股=2,5亿元,要求接盘者不出成都,在五年内将销售收入达到20亿元。“四川制药”面临的财务现实是2010年度净亏5500多万元,截至2010年12月31日总负债高达1.49亿元;今年一季度继续亏损500万元。无奈之下,现在的控股(100%)方“CD工投公司”只得将这只“会生金蛋”的老母鸡(1958年建立的四川制药厂,为计划经济时代钦定的西南抗生素生产基地,主产四环素和青霉素系列产品,也是较早为FDA认证的出口产品)——因为它不生蛋了,养着无用,卖了吧!
这些年“四川制药”也被折腾得够呛,厂址搬迁,合分不定;守着成都市科研院所之科技力量和科技成果无法转化,老抱着数十年一贯制的老产品不求进取,昔日辉煌早已不在,“落水流花春去也,换了人间”!
与此相映成趣的是,全国“四大生物制药”与发酵有关的有远见的企业都纷纷“北移”内蒙,以求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为何“四川制药”还被要求继续留在成都市域?本已狭小地域难于发展,不知“老板”是何居心?
学学内蒙呼和浩特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吧,人家是山东临沂的公司,老板会审视行业形势发展需要,果断在数年前,新世纪之初吧,就移师内蒙发展,现在已成为全球第一谷氨酸发酵企业(味精产量60万吨/a),年销售收入达100亿元的生物化工企业。该公司规模占地3000余亩,有热电厂,每天吞吐玉米两三千吨,从酶法制糖起始,衍生出一系列发酵产品,充分体现当代生物化工企业“生物炼制”的特点。的确令人羡慕!所以,“四川制药”沦落到如此地步,的确应该深刻认真反思;四川成都的国家的十二五“生物制造项目”难道就是如此起步的吗?川人的聪明才智用到哪里去了?十分令人遗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804-454013.html

上一篇:L-苯丙氨酸价格之下行变化说明了什麽?
下一篇:读《处方药与植物药:哪种更好?》有感:《地奥心血康》何时出国
收藏 IP: 210.75.236.*| 热度|

3 王守业 陈威华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