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s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sk

博文

印象记底特律福特汽车博物馆和西密西根卡城航空科技展示馆

已有 2496 次阅读 2018-8-13 04:45 |个人分类:考察游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印象记底特律福特汽车博物馆和西密西根卡城航空科技展示馆

 

                        杨顺楷        西密西根    卡城

 

1.      底特律福特汽车博物馆

 

 本月8日到了大底特律市域,参观了距离市区西面的30多公里称为Dearborn(卫星城镇)市,参观了始建于20世纪初的福特汽车博物馆,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到如今已经建成一个庞大的室内外博物馆展示群落。笔者仅就花了半日时间,参观了其中之一的福特汽车博物馆室内展区,现在对留下的印象简介如下。


室内展区在进入宽敞大厅后,首先从右半部开始参观。第一眼就是看到以“一字长蛇阵”摆开的美国历代有影响总统的座驾,排在首位的是里根总统的汽车,第二位是肯尼迪总统于1963年在德州达拉斯遇刺时的汽车,第三辆总统座驾是二战时罗斯福总统的专用车。从这一排序就可以看出美国人民对自从二战以来,作为公仆地位民选总统在领导他们国家强大,在对内对外处理国家事务,发展国家社会经济科技教育诸多领域事业发展,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对国家“公仆”的“民意”的评价与裁判。

 

紧接着就是展示美国交通工具的发展史,如何从马车时代进入蒸汽机车(火车)到内燃机动力的汽车作为交通工具的发展阶段。可以观赏到各式各样的汽车,特别是老福特要让一般的美国工人家庭都能够消费得起的汽车,于是在汽车工业生产工艺方面,首创了自动装配流水生产线。这极大地推动了美国及全球汽车工业的发展,以至于在大底特律地域同时出现300多家汽车制造厂,以至于发展到上个世纪的80年代就有了“汽车轮子上的美国”之说。可见老福特家族对美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杰出贡献和辉煌发展史。自然,到如今美国的汽车工业由于市场经济的竞争,已经形成了3大汽车工业巨头,即福特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对全世界汽车工业的持续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力。


美国汽车工业文化发展存在着一个有趣的现象,即是广大汽车消费者上至高官显贵,下至广大中产階层普通百姓,他们并不热衷于追求“世界著名汽车品牌”,如国人热衷于“奔驰/宝马”一样,而是喜爱他们心目中的高大上,即是福特制造的高档大排量大“皮卡”(车身长6米多,大排量6升多,如F150型号皮卡)成为他们的最爱,特别是在幅员特别广大的中西部大平原地域,更是显现出巨大的实用优势。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美国人民重多功能实用价值的车型,无论上班工作或度假,很方便地加挂拖斗或房车或游艇,奔跑在北美幅源广大的土地上。这就是为什么皮卡会成为美国乘用车图腾的原因所在。

 

左半部展区主要展示美国机器制造(引擎)从过去到现在的一系列技术不断进步的过程,充分体现了福特汽车公司在汽车文化方面的丰富积累,以及在汽车文明时代的深厚积淀,这对于我国刚刚起步的汽车工业发展,以及与之配套的汽车文化时代的文明素养的培育无疑是有借鉴价值的。

 

2.      卡城航空科技博物馆

 

7月中旬一个星期日下午,笔者与家人一起参观了位于密西根卡城波蒂奇(Portage)市域的航空科技展示馆(Air Zoo,直译:空天动物园),实际上这对于一个西密西根州卡城人口仅仅有20多万人(市管辖县域1500平方千米),相当于我国一个县级市规模,却建成一座寓教于乐,老少皆宜的空天科技博物馆设施,不得不令人惊叹!


这次仅只参观了主体展馆部分,内容无疑还是丰富多彩,令人目不暇接。收集的飞机主要是二战以来有代表性的飞机,例如大型轰炸机,超音速3倍的“黑鸟”飞机,以及围绕1969阿波罗登月的一系列实物及模拟场景展示,如有数套模拟失重状态的体验机,返回地球的太空舱,宇航员的全套特种服装,发射的火箭模型等。估计有的实物是从美国宇航中心租借用来巡回展示,确实这对于广大青少年学生增长空间科学技术知识教育,提高全民空间科技素养都很有好处。

 

主体展馆部分设计布局合理,参观过程中并不使人感觉枯燥无味。借助声光电的多彩多姿设施展示,并且结合配套的游乐设施,确实起到了老少皆宜寓教于乐的作用。例如,在最后售卖纪念品处,陈列有一台形象展示物理学上“黑洞”概念的装置,也很有趣;游客按照规定投入一枚25美分硬币,硬币沿着从外到内作快速圆周运动,到后来转速越来越快,圆周直径也越来越短,硬币也加速旋转,最后掉入“黑洞”。 “黑洞”是什麽?这是一个还没有答案,也许永远都没有确定答案的物理学问题。虽然早在1916年物理学家就计算出了“黑洞”的存在,后来英国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是探索引力和黑洞属性的一代领导者,他的研究成为了现代物理学史上的一个转折点,但是关于黑洞的理论探讨,在霍金一生的中的大部分时间都是用来探究黑洞和宇宙末日,对于黑洞他并不惧怕,如他所言“它们被命名为黑洞,因为它们与人类对被破坏或吞噬的恐惧有关。

 

看来,科学是时空中没有穷尽的,浩瀚无边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804-1128872.html

上一篇:资源生物学及生物制造
下一篇:纽约-百摹大NCL大型豪华邮船度假之行的片段记述
收藏 IP: 66.227.16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