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lgnem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lgnemo

博文

论实验室二三事

已有 9910 次阅读 2012-3-1 22:53 |个人分类:新兵在路上|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实验室, class, 网页

 作为研一的科研新兵,关注科学网已经很久了,几乎是一进实验室就开始。每天早上打开电脑第一件事就是看科学网和学院的网页。每每有冲动写些东西的时候,总是在心里默默的对比着那些耳熟能详的名博们一篇又一篇的好文字,心里越发的胆怯和不自信,于是一拖再拖。

然而,不能只是对别人的文章评头论足,却自己没有文字可供品鉴吧?无论如何,总是要写的吧,只为对自己的生活有一个总结,只为不曾忘了来世的路,只为只为把点点滴滴的收获得失积蓄成前进的动力!欢迎拍砖!

第一篇,简单说说目前生活中的几件事。

一、实验用品:共享快乐VS各霸山头

一直以来,心里总以为既然大家都是一个实验室的,很多东西都是要公用的,所以尽情共享吧。试剂、溶液、枪头、瓶瓶罐罐各类东东都愿意与其他成员分享,也自然很讨厌把各种“非请勿动”、“非请勿用”、“严谨乱动”的标签贴满盒子的人。一直,都以为这没有错。

然而,随着这学期开始,我们开始有了一些自己的实验,大家积极性很高,所以各类溶液用的非常快。例如免疫组化过程中的PBS,总是很快就突然没了;抗原修复液到用的时候才发现没有了,然后每个人都很恼火。有几天的时间,实验室的氛围开始怪怪的了···

开始反思。

用标签给自己的各类家伙什认明正朔,划清领地。渐渐的,发现其实这是很高效的办法,只要自己用心安排,实验总是顺顺利利的,也不用再碍面子,不用大家心里都暗暗不爽了···

记得科学网曾有一位博主谈过自己在研究生入门阶段的一些困惑,回头想想,很有道理。

当然,我们总是讲要团结,团结才有力量。但是,团结不是提倡低效,团结要分事情和情境。

二、实验节奏:不疾不徐,运筹帷幄

进入实验室大半年了,从刚开始跟着师兄师姐打下手开始,陆陆续续学了些技术,做了些实验,一直觉得自己做实验的时候特别急,脚步不由得就快了,心态不由得就急躁了,语气不由得就不耐烦了····

最近在做组化,刚开始的一周自己摸索,很多小细节注意不到,总是没有阳性,要么就是找出来的图像不漂亮,总之各种折腾才有了一些安慰的结果。

与其匆匆忙忙往前赶,却结果不如意,在重复中悲叹时间飞逝,不如给自己一些平和和安静,每做一次就要有一次的效率,不求多,只求精。

还是老话说的好:欲速则不达。

三、 读博的选择

过年期间就和爸妈商量过硕博连读的事情。其实,作为长子,总是觉得应当早些为家里减轻负担,让爸妈生活的好一点。而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母却似乎觉得,如果不读博,是家里拖了我的后腿,而且,他们觉得接着读书一定是个好的选择,尽管连一条像样的理由他们也给不出来。

  前些天,在科学网上看到喻海良博主“我的求学求职之路——困难都是一时的”的文章,有些触动,却始终觉得还是不能下定决心在厦大硕博连读。

如今,刚刚递交了申请,只是一个连读的意愿。读与不读,尚不知道。哎,又为12月份的选择埋下了隐患。选择,总是不容易的。

22:55,要回公寓了,希望明天一切顺利,开开心心!

希望,大家都实验快乐,实验顺利!当然,生活里也是快快乐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7324-543055.html


下一篇:实验室组会的思考
收藏 IP: 59.77.35.*| 热度|

8 余国志 褚海亮 徐索文 汤富兵 刘玉仙 唐小卿 吴称玉 高海峰

发表评论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