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im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illima

博文

试解“机遇只偏爱那种有准备的头脑”中“有准备的头脑”

已有 6269 次阅读 2011-10-28 22:1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机遇, 有准备的头脑

    我们一直想知道:“机遇偏爱谁”、“为什么会偏爱他(她)”,却常常会不得其所。虽然巴斯德告诉我们:机遇只偏爱那些有准备的头脑。但我们还是想知道什么是“有准备的头脑”。
    到底什么是“有准备的头脑”?鄙人认为这种头脑的人至少须符合以下一种情况:
    1.造诣很深,虽经历不计其数的失败,但论证论据已然接近成熟。偶然一件很小的事(即机遇)就能点燃火花。
    2.非从事自己的专业,却担负另一学科课题,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即准备)解决了另一学科难题。
    3.“机遇只垂青懂得追求她的人。”这是查理*尼克尔的话语。我想这句话也可以把“懂得追求”理解为一种有准备的头脑。如果要问什么是“懂的追求”,我们不妨类比下:女人只垂青懂得追求他的人。这是一个道理。
    我们古人也有很多诗句表达了相似意思。如“纵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却在灯火阑珊处”,说的就是机遇和有准备头脑的事。“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以及“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等等,说的都是机遇和有准备的头脑的故事。

    
本文有些观点出自《科学研究的艺术》,贝弗里奇,1978年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6399-502132.html


下一篇:我也来求一篇文献
收藏 IP: 218.249.94.*| 热度|

2 曾新林 赵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