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nuzuod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nnuzuode

博文

街头小景——蒲公英

已有 3241 次阅读 2013-7-23 20:39 |个人分类:花草动物|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摄影, 蒲公英, 随拍

      今天街拍,看到几株蒲公英,也许蒲公英开花的季节已经过去了,看到觉得很新奇。

      在百度上找到其药用价值,更觉惊讶随录如下:

    《本草新编》曰:

     蒲公英,至贱而有大功,惜世人不知用之。

     阳明之火,每至燎原,用白虎汤以泻火,未免太伤胃气。盖胃中之火盛,由于胃中土衰也,泻火而土愈衰矣。故用白虎汤以泻胃火,乃一时之极宜,而不可恃之为经久也。

      蒲公英亦泻胃火之药,但其气甚平,既能泻火,又不损土,可以长服久服而无碍。

     凡系阳明之火起者,俱可大剂服之,火退而胃气自生。但其泻火之力甚微,必须多用,一两,少亦五、六钱,始可散邪辅正耳。

     或问,蒲公英泻火,止泻阳明之火,不识各经之火,亦可尽消之乎?曰,火之最烈者,无过阳明之焰,阳明之火降,而各经余火无不尽消。

      蒲公英虽非各经之药,而各经之火,见蒲公英而尽伏,即谓蒲公英能消各经之火,亦无不可也。

      或问,蒲公英与金银花,同是消痈化疡之物,二物毕竟孰胜?

      夫蒲公英止入阳明、太阴二经,而金银花则无经不入,蒲公英不可与金银花同于功用也。然金银花得蒲公英而其功更大。

 

1

2

3

4

5

6

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5360-710683.html

上一篇:街头小景——花与蝶
下一篇:终于拍到蜻蜓的复眼了
收藏 IP: 202.106.86.*| 热度|

11 李学宽 陆俊茜 朱晓刚 吕喆 徐长庆 杨正瓴 孟津 林涛 陈湘明 刘光银 张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