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ukzca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aukzcai 从事农业生态、作物逆境生理生态研究

博文

郁闷的科技查新——兼谈其必要性和准确性? 精选

已有 8901 次阅读 2009-4-6 12:09 |个人分类:学术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技查新, 项目申报

科技查新的定义是:由具备一定信息资源基础与相应查新咨询资质人员的查新站通过计算机检索和手工检索等途径,运用综合分析和对比的方法,为评价科研成果、科研立项等的新颖性提供文献查证结果的一种信息咨询服务工作。
最近申报某科研课题,规定必须进行科技查新(从2007年就要求)。刚好这段时间各个查新机构业务量大增(大多与项目申报和立项有关),要找一个很困难。联系了好几个单位都说没有时间,最后总算联系了一个查新机构。查新员说由于时间太紧,要我按照他们以前的查新报告格式让我也对国内外的文献数据库搜索一遍,列出与课题相关的文献并进行分析,到时两边查询的结果综合起来,这样可以节省时间。让我比较郁闷的是,最后拿到的查新报告,查新就改了几个字,绝大部分还是我做的那部分内容。结果是,自己给自己出查新报告。(据我了解类似我这的情况还有不少,特别是在查新业务多的时候)
因此对查新提出疑问,查新到底有多大的什么用,查新的准确性如何?
1)查新的作用?难道评审人对该课题的国内外研究进展不了解,还要依靠查新机构提供的信息。
2)查新报告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查新人员毕竟只是某个专业出身,要面临不同的多个学科,而且许多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都很狭窄,他们难道有足够的知识和能力去从浩瀚的文献中找出与委托方要求的内容,这样科学性和准确性就要打折扣。一般查新报告都是:检索了50多篇(或更多)的文献,从中列出10多篇相关文献,列出摘要,并分析与查新主题的关系,再判断委托课题的新颖性。
3)查新本应该申请人本身自己的问题,如果你都不查资料、不看文献,就提出课题或申报课题,你还怎么去搞科学呢,那就比较容易出现重复研究。
4)查新费用:国内外查新,从800-2400元不等,对于年轻科研工作者来说,如果最后课题没有申请到这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不过这也养活了不少机构和人员。
  以上疑问和感想,有不对的地方,欢迎大家指正。


教学评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472-224644.html

上一篇:2008年初雪灾与2009年初旱灾比较
下一篇:烟花三月下江浙
收藏 IP: .*| 热度|

12 武夷山 赵星 李小文 邵伟文 孙学军 李阿根 万跃华 周春雷 陈苏华 魏东平 贺天伟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