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jianxi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ianxiong

博文

我的外公

已有 4814 次阅读 2013-5-8 23:39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晚上接到爸爸电话,噩耗传来,外公永远离开我们了,孙子们悼念我们亲爱的外公。外公,您一路走好!

   您农历二月十六得病,到今天离世,卧床整整四十天,可恶的癌症让您一口饭都没吃下,靠喝汤度过了最后的这些日子。离开病魔的折磨对您是一种解脱,虽然我们知道您会离我们而去,可我们还是舍不得您离开!外公,您还没享受孙子的孝敬了。

   您生病期间,我给您打电话的时候,您还能听见我是谁,还跟我说,感觉好些了,可病魔还是从我们身边无情地夺走了您。可恶的病魔,你为什么来的这么早?回想寒假,您还和我赶集摆小摊,做您最喜欢的小生意。短短的三个月,您就这样被癌症折磨的离开,我再永远见不到您了啊,我们将永远记着您。

  外公1939年生于甘肃省静宁县田堡乡刘家寺,是家中的独子。听妈妈说,当时的刘家是地主,家境殷实。解放以后,土地改革,才使得家境慢慢衰退下来。

  外公是个读书人,村里有丧事的时候,常常被请去写祭文,赚的烟酒拿给舅舅。他还喜欢做生意,自从表弟长大后,外公就开始不管家里的事情,自己摆小摊,买些锅碗瓢盆的东西,我家里的好多用具都是从他那里拿的。逢集的时候,外公一直守在小摊旁,赚了的钱给我们花。外公也把外婆接到自己在镇上租的房子里,陪他,给他做饭。直到前年外婆去世,他才搬到家里,逢集的时候再去镇上。可能由于外婆不在了,外公不注意饮食,才得了这个病。

  小时候,常听妈妈讲她小时候外公如何躲避批斗,去外面挣钱,给他们买吃的,含辛茹苦养活妈妈,舅舅,姨姨他们。外公家是地主,文革时被卷进了批斗,为了逃难,外公躲到邻近的靖远一带,打工挣钱,夜晚偷偷回来,但不敢进家门,只好将吃的从院墙外扔进家,然后离开。这样的躲避,直到太太(妈妈的奶奶)被逼从房顶跳下为止,幸好,太太没事。之后,批斗的事情少了,外公也就回到了家里。

   我记忆中的外公从7岁开始。那年我读二年级,当年干旱,家里粮食紧张,妈妈就偷偷带我和妹妹随外公去到平凉打工掰玉米。至今,我还记得雇主的模样。那时候外公能力很强,见过世面,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我们度过了最艰难的一段时光。我还记得,当我一人回到家后,由于逃跑没上学,爸爸第一次打了我。

   再后来,由于读书,去舅舅家玩的日子就只有寒暑假了。每去一次,您都给我零花钱,还让我把给哥哥和妹妹的一起捎回来,于是我们都争抢着和妈妈去舅爷家玩,去舅舅家玩给我的童年增添了无限快乐。自从上了大学,每年我去舅舅家看外公外婆两次,给他们说说自己在外的事情。去年寒假去看外公,他还要给我零花钱,我说自己在上海挣了钱,不要了,外公才肯作罢。您对孙子的爱,我永世不忘。

   外公晚年生活凄凉。

   几年前,小姨得肿瘤去世,外公好不容易缓了过来。前年春节,外婆却与世长辞,坚强的他内心估计很孤独,就靠做自己的小生意度日子。没事的时候看看戏,看看新闻,听听收音机,还记得他出租屋里的那台小收音机。这一切将随着外公离开了,愿外公在天国能和外婆,小姨相聚,不再孤独,还让外婆给他做饭。

  还记得,小时候顽皮不听话,您打我的时候。

  还记得,高考失败后,您的关心,第二年听到别人考的不错时,您给妈妈抱怨我没去补习。

  还记得,寒假和你一起摆摊做生意的情景。

  还记得,您给我买炒面吃的场面。

  还记得,您来我家看戏的时候。

  还记得,给您买了内以后,您抱怨乱花钱,说自己衣服很多。

  永远记得您,我的外公!暑假还来看您!

  外公,安息,我们永远爱您!

外孙:曹建雄

      建强

      亚丽

      尚飨


   癸巳年三月二十九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3387-687966.html

上一篇:2012总结
下一篇:美国一年行之生日快乐
收藏 IP: 27.115.83.*| 热度|

5 武夷山 耿小昭 徐大彬 姜宏斌 曹建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