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老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oc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博文

关于“全职爸爸”教育的思考 精选

已有 4333 次阅读 2008-8-19 10:12 |个人分类:人文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放弃生意 硕士辞掉工作 教师走下讲台 嘉兴三位父亲为孩子办“私塾”http://www.cnjxol.com/xwzx/jxxw/jxshxw/content/2008-08/19/content_805180_2.htm  

注:本文发送给了嘉兴日报党报热线栏目,观点摘要刊登于嘉兴在线网站:http://www.cnjxol.com/xwzx/jxxw/kjwxw/content/2008-08/20/content_806471.htm

笔者作为中国教育制度在前十八年的一个亲历者,关于公众眼中的种种教育体制问题,有着自己的看法。而关于“全职爸爸”的做法和看法,笔者实不敢苟同。

我们的教育在不断改革和探索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问题。许多孩子在激烈的学习竞争中落后,继而茫然直到放弃,更有甚者选择了放弃生命。媒体和公众在其中无疑扮演着对教育制度的抨击者角色,这几乎已经成了一种社会习惯。

但是我们不能不看到,在同样的压力下,我们整个民族的教育水平在不断提升,不论是不是获得了高等教育的文凭,我们社会的整体文化水准提升的十分明显。仅仅就这一点来讲,我们的教育制度就不是一无是处的。

我们的所谓“应试教育”中的学校、教师、家长和同学形成了学生的生活环境,但是我们不妨想一想,环境给孩子带去了压力,包括学习上的竞争和人际关系的冲突,这种压力就应该给他们免除掉,让他们处于真空状态地自我发展吗?

教育的最终目的不是培养天才,而是培养能够在未来社会凭着自身的心理素质、交往能力、学习能力不断自我提升的人才。能够背诵论语,能够记住很多英文单词并不能说明一个人一定能够适应社会以及发展成功的事业,而心理素质、交往协调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往往是成功者最为看重的要素。宝剑锋从磨砺出,而总是在空调房里的梅花永远得不到最美的绽放。试想,一个无法承受学校里面那些无功利纷争下相对简单的压力的人,如何去适应现代社会的竞争?

学习,最重要的不是高学历,不是学到的数理化公式,而是在学习的过程中逐渐找到学习的动力,并在学校生活中锻炼自己的意志与品格。等到了社会生活中,才是关注“学习什么”问题的时候,毕竟我们很多已经走入职场的人都能感受到:社会中的事情,远不是课本知识能应付的。

笔者曾经和许多家境家境比较好的孩子打过交道,感觉他们在学习的目的上容易茫然。毕竟学习不学习都一个样,家里的钱够自己花的了。父母往往只关心他们能上什么样的重点中学,如何让他们有最好的学习工具,却往往不知道孩子的心里对于学习没有动力可言,那么再丰富的学习内容对于他们来讲都是负担。所以,在笔者的教育观念里,让孩子懂得自己为什么学习是最重要的。毕竟我们看到,很多孩子不知道这个社会还有很多受苦受穷的人,不知道自己在物质条件上是多么的幸福,不知道自己的家境虽然好但是父母也是用汗水辛辛苦苦换来的。

让孩子找到学习的动力,告诉他成年以后要自己去奋斗;然后让他在学校的大熔炉里面磨练自己的翅膀,告诉孩子遇到矛盾要包容他人,要善于沟通,面对困难不要退却,要勇于承担责任;告诉他学习是有技巧的,不明白的一定要及时与同学讨论,向老师请教;告诉孩子学历是次要的,自己是为自己而学习最重要,只要自己努力了就可以无愧于心。

当然,说到这里,早已不是针对原本话题中的勇于创新的那位父亲了,毕竟笔者指出的他可能早已心知肚明并且有针对性的措施了。以上一些话,仅供读者朋友参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33-35451.html

上一篇:挂职日记(第3周)
下一篇:罗成给你的9条环保小建议
收藏 IP: .*| 热度|

1 马丽丹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