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ngxq5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xq56

博文

如何防止滥用我们的医保经费

已有 4293 次阅读 2013-5-10 16:4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医保经费

    中国的医保逐渐遍及每个人,这是好事。但是医保经费的使用权利在医疗机构和医保中心。最近,来自医保中心的朋友说,医院对经费的使用权利很大,他们困惑于如何更有效率地使用经费,防止滥用医保经费。国家好像让卫生部设计医疗保障制度,多年来难以明显进展。
          这里有一个居住在以色列多年的华人的看病经历,无意中介绍了以色列的医疗体系,得到了一些启发。或许可以转告中国的医保制度设计者。
    首先,以色列安排了竞争机制,这一点很厉害,因为竞争是防止垄断和滥用经费的利器。

    以色列国内设有几个医疗系统。每个系统在全国各地都有自己的医院。这样,相当于国家可以将医保经费拨给不同的医疗体系。
    每人公民持自己的医疗磁卡,可任意选择一个医疗体系,并且可在全国范围到所选择的本体系的任一医院看病。而且,每人可以随便转换医疗体系。因此在不同的医疗系统间确实存在着激烈的竞争。
      另外,每人都有自己的保健大夫。保健大夫的知识面很广,但在某一专科上不如本科大夫那样精。若某人对自己的保健大夫不满意,三个月后可以在全国范围内重新挑选。因此在保健大夫之间竞争也很激烈。

     病人住院的生活待遇也许是竞争的一个小的方面一个,医院每日三餐都是份儿饭,其中酸奶、肉、水果、蔬菜的量都不少,还有粥、汤之类,面包随便吃。陪伴者可由志愿者送的饭,多由地方教堂出钱、由餐馆制作,免费提供给陪住人员。


另外:
1) 在以色列无挂号费一说,  无论看哪个级别的大夫,  都不交费。
2) 术前的所有检查均免费。
3) 手术免费。
4) 住院免费 (包括用餐)。
5) 去医院的全部路费均报销。  
6)  政府得知生病后,派人来帮做家务,家务人员的工资由政府支付。
 以上所有这些任何一普通人均可享受,绝非只有“贵宾” 才可享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2877-688579.html

上一篇:期盼科技进步需要耐心
下一篇:当官兼职(漫画)
收藏 IP: 61.154.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