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xing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xing9

博文

三言两语话成果:论文是科研成果的最低形式但跳过它谈成果是痴人说梦话

已有 2626 次阅读 2019-4-26 14:48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三言两语话成果:

        论文是科研成果的最低形式跳过它谈成果是痴人说梦话


还是从清华不以科学论文为唯一标准说起:


科学网上那么多的科学家批评並贬低科学论文的价值, 但没有人提出, 你的评价标准是什么呢?他们说要有要有实际应用的成果才算。 我不得不说这些所谓的科学家根本不懂什么叫有实际应用的成果。


有实际应用价值的成果有那么容易获得吗? 我不想写长篇博文来说明这个问题, 长话短说, 就说一下有实际应用价值的科研成果的取得程序吧。我倒过来说:


  1. 一个能在生产中获得应用的有价值的成果, 必然有发明专利保护(即知识产权)。

  2. 而95%以上的发明专利是达不到实际应用的阶段, 大多都夭折了。

  3. 成千上万的科学论文是申请专利的基础,但这些论文只有少数申请到发明专利的。


所以现在再正过来说。

  1. 写论文是必须的, 重要的第一步:有生产实际应用价值的成果是从巨量科学论文的发表中的极微量的论文中产生的, 这些巨量的论文就是为了产生有生产实际应用价值的成果的。 世界上的科学家都明白这个道理, 偏偏我们有些科学家不懂这个道理, 也不能怪他们, 因为我们这些科学家,自己从来没有走到最后出成果的阶段。所以写论文是必须的, 重要的第一步。

  2. 专利的保护是成果能够实现的前提:没有专利保护的成果, 是没有人会接手开发的, 原因很简单, 你没有专利保护, 我没有做任何前期投资把你的成果拿过来直接用就是了。 例如开发一个新药现在大概要投资6-8亿美元, 我直接拿过来开发,没做这6-8亿美元的投资, 比你卖的便宜, 你就被打垮了。

  3. 要把专利成果开发成产品, 要过层层关卡和政府的审批: 要市场接受(包括价格, 伦理等等), 要安全有效, 要符合政府的各个规章法律。 这里我多说几句。 所有在生产中得到应用的成果, 都有政府的批准文件。 你到美欧各国政府的相关网站上可以查到有关信息。 不要以为就是一个批件而已, 与批件相关的政府文章和报告很多, 实际上就是一篇综述大文章。

    我在2016年第3期的科学通报上有一篇文章:美国转基因三文鱼商业化的启示, 后面的参考资料中很多都是从FDA和USDA网站上的, 大家知道, 科学通报的参考文献的要求极其严格, 这些FDA和USDA的文章没有办法按科学通报的格式编排, 我跟科学通报的主编为此做了多次交流, 告诉他们这些文章比一般的科学论文水平要高得多, 科学通报过去的论文都是最初级的论文形式, 无法与我给出的参考资料相比的, 这么周折了将近一个月, 互通了电子邮件至少5-6次, 科学通报接受了我的解释, 我的那篇文章成了科学通报唯一篇不按他们格式列参考的综述。各位可以去找科学通报直接阅读, 或者到基因农业网上去查阅:http://www.agrogene.cn/info-2948.shtml 


    清华贬低博士写论文的做法是错误的, 误导科学研究的, 可以说博士发表论文是排第一位的评价指标。


    简而言之, 论文的发表是初级的成果, 但发表论文是必要的, 否则你的阶段性成果怎么表达? 最后的商业应用的成果就是从这些大量的论文中产生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2008-1175633.html

上一篇:三言两语话清华博士不需学术论文
下一篇:市场换技术是欧美强迫中国接受提出的要求,现在他们反过来说了
收藏 IP: 73.160.255.*|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