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xing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xing9

博文

往事依稀 解放初我在北京居住的胡同

已有 5181 次阅读 2019-3-20 08:5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往事依稀: 解放初我在北京居住的胡同已不复存在


9年前, 我曾往解放初我居住过的西交民巷边上的胡同四合院寻找回忆, 由于位于国家大剧院后门,已经在开始拆迁了


旧居外貌

DSCF2200.JPG


旧居正在拆迁时(2009)的内貌,与1954年前完全不一样了。 右边的小房是后来搭建起来的(似乎是防震建筑)。

DSCF2204.JPG

5年前我再去探访旧居已经不复存在了


我的旧居在西交民巷与顺城街之间(当时前门到宣武门之间有城墙未拆, 城墙下就是顺城街)。 我曾徒手爬过此城墙, 登上城楼, 上面就是野草, 往东走10分钟就可到达正阳门。


想找一下旧北京地图, 我记得1952年时, 侯仁之教授编写的北京城市沿革草稿本有那时的地图, 当时侯先生油印了约100本左右, 送给朋友征求意见, 家父也收到一本, 但我翻遍家中旧书, 没有找到。 幸而在网上找到1950年时的一张北京旧地图, 下载后发在下面, 有兴趣者可以左手按住ctrl键, 右手用鼠标滚动,放大下图看到北京50年代的地图(估计可以代表1945-1950年时的北京真貌)。


2013040723585530.jpg


我把上面北京全图的天安门附近的一小部分截图作成下面的皇城根下的地图,我就住在黄色字标注的地方, 当时的天安门广场, 两边有红墙,红墙从现在的长安街直达前门, 我们经常在天安门广场踢足球。红墙的东是公安部街, 家父曾在那里上班, 带我去过一次, 只记得那是清末时的吏部或户部, 全是平房, 民国时是什么, 我不知道。 1959年建十大建筑时拆掉了, 建成现在的历史博物馆。



具体来说我就是住在西城区, 下面的西城区的胡同就有我住过的胡同


640[2].jpg


当时北京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是很低的, 李德全(冯玉祥夫人)住处离我家不远, 大家都到西交民巷上的一个杂货店(有一门帘子)买生活用品, 他们买肉一次就是2-3两, 我妈妈还奇怪, 李德全怎么这么节约。

我还看到过太监, 我们住处对面的羊毛胡同就住有太监, 他们一出来, 我们小孩就起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2008-1168493.html

上一篇:非洲猪瘟简介,对中国食品安全的冲击
下一篇:清明时节茶道七段王大元论茶
收藏 IP: 218.1.79.*| 热度|

16 刘全慧 蔡小宁 姜文来 武夷山 郑永军 冯大诚 李兆良 魏焱明 史晓雷 张晓良 刘钢 杨顺楷 陈有鑑 韩玉芬 杨正瓴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