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xing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xing9

博文

美国当前经济的主要问题:债务

已有 5871 次阅读 2018-8-23 15:27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当前经济的主要问题:债务

-美国的的债务(政府,公司和老百姓总和)极端严重-

 

  1. 政府的债务:政府债务的指标是:政府债务/GDP(政府债务占国民生产总值(GDP)的比例。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状况的重要指标。下面我给一个主要国家债务表格供参考。


     

  2. Drbt-GDP.jpg


由此表格的数据可知,日本,美国和中国政府的债务/GDP的比例分别是 250%,105%,47.6%。 中国政府的债务不到美国债务的一半, 中国政府的债务仅仅是日本政府的债务19%。说明中国政府的债务是在一个比较安全的范围内。 政府债务过高, 政府还债能力低, 是一个政府债务危机的重要指标,前几年希腊政府由于政府债务太高(高达280%) 政府几乎破产关门。

对待政府债务的认识中国政府也有一个发展过程, 文革结束时, 中国政府骄傲的宣布中国政府是全世界唯一一个既无外债又无内债的国家,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 中国政府已经认识到举债发展经济是一个合理的有效的经济手段, 所以中国政府最近20年的政府债务不断上升, 但仍处于一个安全的范围。

 

    2.美国总债务(联邦政府,州政府,公司和个人总和)极端严重:

 

现在国内外有些人发布文章说中国的总债务高达235% 然后偷梁换柱的拿中国的总债务去跟美国政府债务放在一起做比较, 危言耸听的说中国债务非常严重了, 並衍生出来种种谎言在中国老百姓中制造了混乱思想。 我这里就给大家看一个美国的总债务(联邦政府,州政府,公司和个人总和)的数据

 

上图指出2014年美国的总债务(政府债务+州政府债务+公司债务+个人债务)平摊到每个家庭的话,每个家庭债务是72.9万美元。 美国家庭总数约为1.26亿户, 由此可以计算出美国的总债务约为92万亿美元, 美国2014年的GDP约为17万亿美元, 所以美国的总债务/GDP是540%。即美国的总债务/GDP是中国的2.26倍。而日本仅仅是政府的债务/GDP(250%)已经超过了中国的总债务/GDP(235)

看了这个数据就无需我多说, 大家自有结论。

 

美国的总债务中, 学生贷款, 购买汽车贷款和信用卡贷款金额分别是高于1.5万亿美元, 1万亿美元, 1万亿美元(我还没有把房屋贷款的数据列入) 这些个人债务是需要个人还债的, 而目前美国的这些个人债务摊在70%中低收入居民头上时, 平均每人去世时还欠债6万美元没有还清, 这是永远还不清的坏账。

美国的严重债务导致美国现在是永远还不清债务的状态,为何美国会出现如此严重的债务, 为了文章的篇幅不要太长,我这里就个人债务和美国政府的债务做一点介绍(不谈公司债务)

 

美国个人债务巨大是由于

(1) 美国的的贫富差距严重,中产阶级消逐渐消失

 

美国现在的贫富差距是近30年来的最大的悬殊差别,10%的美国富翁拥有90%的美国财富, 但比这更为严重的是过去维持美国社会稳定的中产阶级正在急剧减少或消亡。 下面的图指出, 过去30年,美国中产阶级的实际工资(实际购买力 purchasing power)只增加了6%,低收入阶层的实际工资下降了5%(-5%), 而高收入者(不是指那10%的富翁, 指的是高工资阶层) 的实际工资则增加了41%。

 



中产阶级34年来实际工资的增加率是每年仅仅0.00172%。众所周知美国过去社会稳定的主要因素是因为美国拥用大量的中产阶级, 现在中产阶级的数量减少, 造成了美国社会的不稳定。

上面这个数据可能会有人说是2012年前的, 那么我给大家看一个前几天的数据:https://www.msn.com/en-us/money/markets/real-wages-are-essentially-back-at-1974-levels-report-shows/ar-BBLUiNe?li=BBnbfcN


这个数据表明40年来美国人实际工资(purchasing Power)的增加几乎为零。 如果各位比较一下中国人40年前的购买力与现在的购买力,中国人实际工资的增加可能有10倍了(现在可以买车,买房,装空调,出国旅游,40年前不仅这些没有, 要到饭店吃个鱼香肉丝可能还得考虑一下)。

 

美国这种贫富差距拉大, 中产阶级消失,导致个人债务上升, 尤其是老年人。 美国老年人因债务而申请破产的比例在过去30年增加了一倍, 其中75岁以上的老年人申请破产的增加了10倍

 

    (2) 美国老百姓30年来的实际收入没有增加的另一个原因是政府的开销逐年上升

 


上图表明在1950年时美国政府的开销只占总GDP的23%。 而到了2014年 美国政府的开销占总GDP的36%(其中6%用来还政府的债务)。 美国政府开销的上升自然也就削弱了老百姓的收入, 这个现象被美国经济学家称之为美国政府的腐败。

 

前面说了美国政府的债务/GDP是106%, 即债务的金额是21万亿美元,其中1.2万亿美元是欠中国的债务(中国在美国的外汇储备), 可以说美国政府绝对是不可能还清这笔债务的, 美国政府每年的收入只能还其债务的利息(包括还给中国债券的利息每年约400亿美元)。

但美国依仗其强大的军事力量和强大的核心技术实力, 可以压制其它国家的外贸收入, 从而达到债务不上升的目的。所以美国的经济危机一时不会爆发。


    3.公司债务未来美国有很多大公司将因为债务问题而破产关门。由于大多数中国人不熟悉这些美国公司的名字, 所以我就不对美国公司的债务做介绍了


本人只给出数据, 不做引申发挥分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2008-1130695.html

上一篇:知识产权保护是创新的三大台柱之一
下一篇:精选博文“创新创业的定义”混淆了国家创新与一般革新
收藏 IP: 73.195.45.*| 热度|

5 蒋继平 蔡小宁 文克玲 王庆浩 杨顺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