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xing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xing9

博文

中美经济摩擦会对双方带来什么结果:美国不会大打贸易战

已有 2233 次阅读 2018-2-13 09:33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美经济摩擦会对双方带来什么结果:美国不会大打贸易战


中美经济贸易是互补的对双方来说是双赢的,但美国最近蠢蠢欲动, 又要给中国来些什么反倾销,加关税之类的贸易摩擦, 其实大家不必过度解读, 美国人的逻辑就是要获取最大的利益, 你让了一步, 过不了多久,他又会提出其它要求要你让步, 比在适当时候, 不让步了, 他也就不啃声了。

我给大家看一个2015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10大商品价值和出口到美国的十大商品价值, 大概就可以看出一个大概了。

  1. 从美国进口的10大商品来看:


中国从美国进口大豆是144亿美元(即美国从中国连本带利带回了140亿美元), 如果中国不买美国这140亿美元的大豆, 估计美国这144亿美元的大豆就没有国家去销售了, 只能烂在美国自己的国土了。 而中国确实需要购买这144亿美元的大豆来改善中国人民对肉蛋油奶的需求,那么怎么办呢? 到巴西阿根廷等南美国家去买就是了。

商业部发出调查美国高粱倾销中国的案件是敲山震虎: 媒体做了一知半解的解读。我这里给大家做一个准确的说明。

中国购买美国高粱的数量最近5年急剧上升, 主要是用于中国国内饲料(主要是喂鸭)和酿造白酒(高粱酒)。但金额也就微不足道的2百万美元左右, 根本就不能改变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 商业部这个调查美国高粱倾销中国的案件显然是敲山震虎,是“敲高粱震大豆”之举。也就是你美国敢进一步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搞什么反倾销征高关税的话, 超过我中国的忍耐度时,我中国就要对你的大豆下手了, 也征你的高关税。 因为世贸的关税政策是如果进口的农产品数量不超过中国总产量的1%,我们的关税不得高于1%。 但超过总产量的1%, 中国的关税可以合法的提高到20%左右, 如果确认是倾销, 那么关税可以高到自行决定(例如90%)。

读到这里,大家可以感到中国政府10多年前已经给你美国挖了个坑,就是大量购买你的大豆,一旦有什么贸易战,大豆就是我们的一个杀手。

另外大飞机也是我们对美经贸的一个杀手,不过, 虽然我们可以到欧洲去买, 欧洲肯定会火中取栗, 趁火打劫,提高价格, 我们肯定是有所准备的, 但美国原来要卖到中国的飞机就没地方去了。光着大豆和飞机两项, 就够美国吃一壶的了。

其它从美国进口的商品,如汽车, 电子设备等, 我们都有其它来源地采购, 对美国也是沉重的打击

当然,我们其它出口到美国的商品也被美国贸易战而受损失,从下面我国出口到美国的前10大商品来看, 我们也受到很大损失。但出口到美国的头2位产品电子设备和机械, 很多是第三世界国家没有这个大量生产力的,如果美国从日本欧盟进口, 其价格是大大超过中国产品的价格, 会对美国的经济带来更大损失, 而中国可以减少对台湾那些完全是政治照顾而中国可以减少对台湾那些完全是政治照顾的破烂产品购买, 省下1000亿美元, 仍然可以保持我国经贸顺差的局面。



过去10年的经济发展,是中美合作双赢的局面。下图可以看出2010年以来,中美两国的GDP是平行高速上升的,日本则受伤害不小,10年来,无论安倍怎么做都停留在5万亿美元的GDP徘徊不前。


所以中美两国和则双赢,斗者双输,而且美国输得多。 在双输的局面下,输得少的就是赢家,这一点,中美两国的领导都心知肚明的。

所以中美的贸易摩擦会不断,但斗得个两败俱伤的局面是不会出现的。


说明:所有图表都是本人根据世界银行,美国农业部的数据绘制或编辑的。欢迎使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2008-1099663.html

上一篇:读”凤凰网党支部成员及高管赴嘉兴南湖参观学习红船精神"有感
下一篇:科学网发表中国可用大豆反制美国对华贸易制裁后CNN发表同样文章
收藏 IP: 73.178.164.*| 热度|

1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