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xing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xing9

博文

读中国科学家首次实现不传输任何实体物质的反事实通信有感:有鬼

已有 4179 次阅读 2017-12-28 19:51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对于潘建伟的量子通讯的原理,我一直持相信态度, 但对其原理搞不清楚, 而物理界的专家又持2种不同的态度, 当然影响了我相信的程度。 但读了Sheldon 的精选博文: 漫画 | 中国科学家首次实现不传输任何实体物质的“反事实通信“后, 收获很大, 下面讲一下我的外行理解:

虽然我还有一些没搞懂的地方, 但这一次总算明白了潘建伟的量子通讯的原理,实质就是把粒子二重性中的粒子和波分开来, 只传波, 不传粒子, 从而达到量子通讯技术的。但我还有下面的问题:

1. 当把量子波从原来的粒子(假定是量子)分离出来传送时,这个分离的独立波在传送时时不断衰减的, 要多大能量的发生器才能把这个概率波(量子波)从上海传到北京啊?

2. 这个概率波的传播速度与光波一样吗?

3. 我的感觉是这种纯波形式的概率波在传输的途中是非常脆弱的, 因为空间中有无数的波可能改变你原有的波形, 你收到的最终信息已经不是原来的波形了(即不是原来的信号了)。如果找到你概率波传播的路线, 即使我不能破解你这个概率波的密钥, 但我横向发出一个高功率的激光波, 岂不是很容易就把你这概率波的传送给破坏掉了, 即量子通讯很容易被对方破坏, 送不到你的目的地。 所以应该有一个外包的保护层才能实用。

4. 对于从纯的粒子和粒子波中分离出的所谓的波应该是有“载体”(或介质, 我乱起的名称)的, 例如石头.打出的水波, 这个波虽然是与原来的石头无关的纯波形, 但它是在水这个介质中传送的, 那么量子中分离出来的量子波又是在什么介质上传播的呢?

5. 我的引申: 把我们一个人放到宇宙中来看, 就相当于一个粒子+波, 人体是粒子, 思想是人体波, 如果能把人体波从身体分离出来, 岂非就有了灵魂, 有了鬼神?

希望 Sheldon,袁岚峰, 文克玲诸位教授专家给以指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2008-1091935.html

上一篇:[转载]就科技日报刊发“美环保署重申草甘膦不致癌”在多说几句话
下一篇:1月14日科技日报头版头条发表对我的采访
收藏 IP: 73.178.164.*| 热度|

7 魏焱明 蒋大和 朱晓刚 文克玲 刘钢 王宗海 蔡小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