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xd42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xd428

博文

新锐女作家亮相童书市场

已有 4790 次阅读 2012-7-20 08:14 |个人分类:文艺随笔|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office, center, 作家

新锐女作家亮相童书市场

谭旭东

 

近年来,随着童书出版和儿童文学阅读的升温,儿童文学涌现了一只重要的创作力量,那就是有了一支新锐女作家,她们来自全国各地,且大部分出生于上个世纪70年代,也有少量属于“80后”。他们的创作基本上都开始于新世纪并在近两、三年迅速以畅销丛书引起关注。如北京的葛竞、张菱儿,上海的庞婕蕾、重庆的李姗姗、曾维惠,辽宁的商晓娜,广西的王勇英,福建的李秋沅,还有江苏的徐玲,等等,这些女作家的创作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写法,在创作风格上别具一格,而且她们也有鲜明的读者意识。这批新锐女作家中,王勇英、庞婕蕾、徐玲和李秋沅尤其值得关注。

广西的王勇英初入儿童文学创作领域时,基本上走的是幽默校园生活故事的路子,但近两年,她突破了自己,在福建少儿出版社出版了“弄泥的童年风景”系列,受到了儿童文学界和广大读者的好评,也引发了系列关于文学创新的思考,很多人认为这套书在书写童年、地域文化和生命方面是很成功的。“弄泥的童年风景”系列包括《巴澎的城》《弄泥木瓦》《花一样的村谣》和《和风说话的青苔》等四部,每一部都很有特色,都有不同的视角,都能从作家童年的经验出发,找到全新的儿童文学的突破口。《巴澎的城》讲述的是一座乡村之城里一个女孩子弄泥的故事,富有童年自述传性质,诗意中有着真实鲜活的童年记忆。《花一样的村谣》讲述的是一个乡村女教师布包十分着迷于客家童谣,时常带着学生们唱着这些“像花一样美的村谣”,这部小说还讲述了布包为白鹭守户人的去世而伤心的动人故事。《弄泥木瓦》讲述的女孩子弄泥在一个夏末的日子遇到百姓堂的男孩子木瓦后,经历种种误会,终于由敌而友的故事。这三部小说,情感基调基本上一致的,主题也更接近于客家乡土文化与童年生活的真实书写,而且小说里的人物都更具有写实性,叙述结构都类似于线性叙述,表现的重心是作家的童年记忆。《和风说话的青苔》讲述了一个男孩子夏风和一个女孩子青苔的故事,它写得非常好,是典型的诗性写作的文本,也最能展现王勇英的才气,更能让读者感受到作家的创造力和浪漫主义的气质。

    上海的庞婕蕾在明天出版社出版了“庞婕蕾校园幽默小说”系列和“庞婕蕾风信子悦读书坊”系列,是一位很有创作实力的“80后”作家。她的《胖妞其实挺可爱》《莫莉的假期》《我要的幸福》《最好的知己》和《橘子味的夏天》等几部小说,表现了对青春生命的温性凝视,也对少年小说的美学超越,让读者深深感动和震动。最值得一提的是庞婕蕾小说中的少女形象,她们一般都是初一、初二的女生,性格温和,情感丰富,内心善良,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胖妞其实挺可爱》中安琪、《莫莉的假期》中的莫莉,还有《橘子味的夏天》里的骆雨澄,都是初入青春期的女孩子,她们身上有着自我成长的力量和智慧,有着美好的纯净的精神质地,她们是我们身边的生命,也是代表着特定群体的原生态的生命,她们告诉读者很多很多。特别是《莫莉的假期》的语言也是非常吸引人的,清新、流畅,散发出浓郁的青春气息,有着女孩子的敏感和温和,还带着一种难得的单纯、清澈的格调。目前的儿童文学创作里,大部分作家都在写小学生活,写童年,对青春期敏感的内心世界还缺乏比较充分的反映和披露。庞婕蕾的系列小说从内容层面看,填补了当前儿童读物的空白。

    江苏的徐玲也算是一皮黑马,她出版童书不多,但每出一本都会有很好的反响。前年,她以反映留守儿童生活的小说《流动的花朵》以举成名,并获得了国家级大大奖。最近,中少社出版了她的长篇《我会好好爱你》,上市不到一个月,就再版两万册。《我会好好爱你》是一部少年情感小说,它讲述的是女孩子熊苗苗的故事,她爸爸是一位电脑工程师,在上海一家网络公司上班,妈妈在远郊的一个城市开床上用品店,按照今天的说法,熊苗苗的爸爸和妈妈是一对周末夫妻,但他们一家人过得很幸福很平安,不过,有一天突然发生了变故,她爸爸出了车祸。妈妈怕她承受不了这个打击,也怕影响她升入重点中学,就和家里其他亲人“串通”着隐瞒了这个事实。不过,小说最后,熊苗苗接受了这个残酷的现实,理解了妈妈的爱,而自己也经历了一次成长的蜕变,变得更加坚强。这篇小说从题材来看,的确是一个探索少年情感世界的大胆尝试。徐玲深入到少儿心灵,用心对一个“爱”字进行深度诠释,体现了一个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感,也展现了自己一惯的温婉宽容的写作风格。

    李秋沅写作也只有十来年,2001年,她看到冰心文学奖儿童文学的一个征文启事,就写了第一篇儿童文学的小说,并拿去投稿比赛。很意外,竟然拿到了2002年的冰心儿童文学奖的佳作奖。从那时候起,她就开始了儿童文学的创作,并且以小说为主要题材进行创作。2009年,她开始创作“木棉岛系列” ,其中的《锦瑟》、《宁有故人,可以相忘》《且敛风翼》《月华》等,在小说中融入历史印痕与浓郁的闽南侨乡风情,文风典雅婉约。2009年,李秋沅短篇小说集《走过落雨时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2010年,她以木棉岛为背景的长篇小说《木棉·流年》及中短篇小说集《记忆的碎片》由中少社出版。在儿童文学界受到好评,还再版多次。这套童书在对故土的情感中表达历史感和文化意味,也为纯美儿童文学的创作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样本。

目前,在童书日益市场化通俗化、部分作家为了迎合读者,而不惜放低艺术尺度,甚至价值观迷失的背景下,王勇英、庞婕蕾、徐玲和李秋沅等女作家的创作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和纯美的风格,给当下儿童文学诸多的启示:第一,作家要坚持自我,同时要在不断探索中勇于超越自我。第二,不做迎合市场,而要做引领读者的作家,以优秀的精神产品来滋养童年的生命。第三,作家写自己最熟悉的生活,寻找属于自己的文化位置。第四,作家文化身份的认同,基于她的艺术创新;没有创新的实践,就会找不到自己的身份感,就无法得到读者的认可,更谈不上自我精神的熏陶或救赎。(刊于中国图书商报6月2日并配发了四张女作家照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1762-593920.html

上一篇:读书与趣味
下一篇:文学的现实、未来和价值
收藏 IP: 123.114.1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