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uw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ww

博文

机动车鸣笛已成公害

已有 2565 次阅读 2015-8-14 22:0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机动车, 出租车, 私家车, 斑马线, 驾驶员

  前几天网上消息,一孕妇过斑马线因私家车鸣笛与驾驶员争吵,继而怒砸风挡玻璃;跟帖人多数持支持态度。

1、小区鸣笛

小区道路机动车与行人、非机动车混行,机动车随意按喇叭,恃强凌弱;出租车甚至开着快车一路鸣笛。绝大多数情况,行人和非机动车看到前方机动车或感觉到后方机动车都会主动靠边避让,鸣笛提醒或嫌避让过慢鸣笛都是极其不礼貌的。遇此情况,我通常会心里骂一句“混蛋”、以解心头怒气。

2、市区斑马线鸣笛

   “礼让斑马线”是交通规则,但谁能做到?有辩解:行人太多、如果礼让车没法开。但在行人有明确意图要穿过斑马线时,鸣笛驱赶、则是极其野蛮、粗鲁的。行人似乎已养成斑马线让车的习惯;即使车停下来,很多行人仍犹豫不决、不敢过马路。南京交警前段时间对主动礼让斑马线进行表彰、近日开始对不礼让斑马线进行处罚。

3、堵车鸣笛

   当前城市堵车是常态,但却有被堵车驾驶人没有平常心态。随意按喇叭、此伏彼起,响成一遍。此时按喇叭有用吗?按喇叭的混球也知道一点用也没有,只是喧泄一下心情。

   机动车鸣笛已成公害,交通法不允许市区机动车鸣笛;但处罚执行难度大。可能不少开车人不具有此方面意识,政府相关部门应借助媒体大加宣传;或采取强制措施禁止机动车鸣笛。将所有机动车喇叭卸掉?这样做有点极端;可采用技术措施让喇叭只有在行驶速度高于一定值才能按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1646-913136.html

上一篇:母亲
下一篇:为韩春雨说两句
收藏 IP: 202.119.79.*| 热度|

3 李健 蒋大和 杨学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