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xhel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xhelijian

博文

神棍节,我的欣慰与感动

已有 4586 次阅读 2011-11-25 10:50 |个人分类:教学相关|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生, 北京, 放松, 俱乐部, 开发者

  这是发生在2011年11月11日的事情。在这一光荣伟大的神棍节里,却要遇一天的超负荷工作。这学期上了两门短学时的课,而本周恰是前期要结,后期刚开,导致上午下午都得战斗,恰周五又有两项固定参加的学生课外学习活动。不敢马虎,早早做好准备,棍夕夜就开始放松自己,给次日储备体能。
  上午四节课,是学科导论课的最后一次上课。中午,参加同事的孩子的婚礼(选神棍节脱光,个性)。下午,陪着C++自由上机的同学,做些辅导,然后上大学生学习指导课。而晚上,则是例行的CSND俱乐部活动,本周,到北京参加了移动开发者大会的大二同学要讲参会的见闻与感受。
  我的欣慰发生在第二小节之后。
  当我结束了学科导论课的所有环节,即将要宣布下课的时候,课代表H同学和我说:“老师,等一下,还有点事。”我让他讲。他拿出一个纸袋,对我说:“我们知道下学期您不再教我们课了,非常舍不得,大家都知道您对我们的好。周二是您的生日,今天周五,我们用复印资料剩下的一点钱,为您买了件礼物,送上迟到的生日祝福。”说罢,他转向同学,说:“我给老师挑了一条围脖。”大家都笑了,知道老师爱上微博,初冬之季,一条围脖,暧啊。这时,班长指挥大家唱起了生日快乐歌,H同学给我围上了围脖,他代表全班给了我一个拥抱。我沉浸在幸福中。
  更出乎意料的是,班长Y同学说话了。他说:“你对我们的严格要求,我们将铭记在心。请允许我们向您表达这份感谢之心。”说罢,他指挥同学们起立,一起向我深深地鞠躬。当我弯下腰回应同学们之时,我也已经被同学们感动了。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班级?当我发现刚入学几周,有相当多的同学的学习就已经陷入消积之时,我无法遏制自己的失望,花了近半个小时,谈了自己的感受,谈了对大家的希望,后来甚至将一位同学红牌罚出(见《我把学生赶出了课堂》)。我有些话说得非常不好听,在此还是愿意回顾一下。
  刚开始表达时,我说到了自己的失望与痛心:大一刚开始就这样,不对,不应该是这样!即使再高年级,也不应该这样。同学们,我心疼你们!
  我甚至说出了这样的狠话:传说中的毕业即失业,有没有?如果有,谁该失业?是你们!不是你们还能是谁?以这样的状态混完大学,还能够有好工作等你?我作为你们的老师,我将感到汗颜,我将感到公平不再。上完大学,学无所成,你还要对后来人讲,上大学没有用,大学里什么也学不上。我请你闭嘴,混完了大学的你,没有资格讲这种话,没有资格说你上过大学。讲这些话时,我的右手平伸着,拿食指一遍遍地划过他们面前的空间,宣泄着我的不满。
  经过多年的磨炼,每每这时,同学们都认为老师气坏了,但惟有我知我的内心。我真真切切地是痛心,没有怒气。我知道这批专科的孩子心中有不愿让人说起的隐痛:在应试教育和大众化教育中,上了独立学院的专科,并不是成功的事。这些孩子们需要有人为他们鼓劲。
  我直言了我的内心。我说,你们上专科,上独立学院,在惯性的和世俗的氛围中,你们被认为是不成功的。应试教育中,惟分数论英雄,你们服气吗?不服气又能怎样?这就是现实。但是,你们只是还缺乏一种勇气。到了大学,分数已经不再有那种至高无上的地位了,是展现自己才华的时候了,是证明自己的不多的机会了。此时不搏,更待何时?然而,一些人的状态告诉我,你们妥协了,就此认了,服气了。
  我告诫大家,在现在的不公正面前,有人对知识改变命运产生了怀疑。不要怀疑,确切地讲,大学改变命运是一个伪命题,我们要信奉知识改变命运。不要认为上过大学就是有了知识,要看大学是怎样上的。要让自己有机会去见证“知识改变命运”。
  我谈到了对同学们的期望:学习状态已经进入正轨的同学,不要放弃不入状态的同学:(1)他是你的同窗;(2)在学习氛围中,大家都是一分子,相互影响;(3)如果他们不跟上,老师可能无法将应教的内容全教给你,莫说提更高的要求了。对不入状态的同学:(1)改变自己,这是自己的事,为学习,其实更重要的是,生活不应该这样度过;(2)你不可以在学习氛围中起负面的作用;(3)不要伤老师的心,现在很多老师不能严格要求大家,为什么?老师们的心也不是铁打的,师生应该都积极起来才行。
  我让同学们冷静思考后作出决定:不能这样度过剩余的大学生活,要么改变,要么尽早退学。
  我想,我的话是说进他们心里去了。摆脱消极的学习、生活状态,不是件很容易的事,有人点拨,加上自己的努力,是会成功的。
  就在此刻,我由衷的欣慰。我和同学们讲,面对这样一个曾经“大骂”过你们的老师,你们给我这样的礼遇,谢谢大家。你们的纵容,将鼓励我必要时更起劲地骂下去。和你们好好说不行时,似乎也剩下当头棒喝这一招了。甚至,我对D同学使了极端的方式(我和D同学相视一笑)。今后,你们还会遇到各种困难,无论如何,要想办法去克服,而不是去妥协,你们能做到。我们还将在一起,各种联系方式都能找到我,需要时,我也还可以给大家提供帮助(煽情一下,几位女生的眼中的泪花快溢出了)。以后不一定会遇到愿意“骂”你们的人,更需要自己把握。
  回味着这份幸福与欣慰。不少同事不敢管学生,不愿管学生,有各种各样的顾虑。其实,影响学生的途径有多种,即使我急眼了的这种极端方式,学生也能认可。关键是,不要单纯泄愤。下午在大学生学习指导课上,借题发挥,我和同学们说起这件事,我说:“我敢于要求学生,因为我是爱他们的,他们能感知到这份爱。”
  只要心中有爱,学生就能听在耳中,记在心上。
  为人师,足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000-511535.html

上一篇:了解社会计算
下一篇:我把学生赶出了课堂
收藏 IP: 112.237.18.*| 热度|

12 许亮 徐耀 任胜利 魏晓伟 李璐 杨娟 吴明火 曹墨源 江丽娜 杨晓虹 罗帆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