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xhel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xhelijian

博文

翻转课堂,一线的实践已经创造了制度改变的条件

已有 2984 次阅读 2018-5-17 06:20 |个人分类:教学相关|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前言

  余建波老师发文《慕课疯狂之后谁会推动其正常发展?》引来大家热议。

  有好友发言:"无论混合 翻转 前提是学生得会学 学生都是应试教育产物 如果从小学到大学都不是灌输法 或许孩子们就不是这个表现了"。

  我正好在准备一个演讲,也在归纳关于教学改革长期路径的设想,在群中长段发言参与讨论,记录如下:


正文

  从小学挖没有任何的积极意义了,我们在大学的工作,是帮这批人改变,同时,也为下代的人造条件——现在的大学生,会为人师,为人父母的。

  随着实践的深入,我越发感知到在领导层面协调的迫切性。在学生上完课就不学的情况下,我们被迫采取了用“课时”代替“学时”的做法,以致于一学期一位学生8、9门课,师生占用大量的时间,就是讲课、听讲。而采取翻转课堂,意在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意识,也就出现了课外时间不够、师生负担重的问题。这其实也就出现了减课程门数,减课程门数和“课时”(老师的工作时间会相当,但用于站讲台的时间减少,收入可不降),加“学时”(课程减少但学生的投入比现在课后不学会加些量,但维持在一个合理水平)的机会。由于我们要求和培养了学生的课外自学,培养方案逐步发生改变的时机正在到来,至少在领导层面需要做过渡的规划。

  现实的状态是,一搞培养,只是一线教师,主管领导们不去体验,很少感受到这个机会的到来。本来可以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进一步解放师生,现在却成了不少一线教师推进的瓶颈。

  我最初对这个问题的感知,在《教学改革的视角》中,现在越发觉得不少学校一线教改已经取得成果,为制度层面的改变提供了条件,制度该动且可以动了。这个过程也将是长期的,是一线在学生学习方面创造条件,管理层逐渐解放生产力之间的多轮交互过程中进行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000-1114360.html

上一篇:翻转课堂,一线的实践已经创造了制度改变的条件
下一篇:会议通知分享
收藏 IP: 111.15.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